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經院製造業測驗點連2月下滑 營建業獨強

2019/11/25 11: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台經院今天發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在美中貿易紛擾持續下,產業測驗點呈現2降1升,製造業、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分別連2月、連3月下滑,營建業測驗點則轉為上揚。

據台經院調查,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2.37點,較上月修正後數值減少2.22點,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04點,雙雙走跌;營建業則較上月大增5.07點,升至103.01點。

製造業方面,儘管傳統產業出口與接單表現較9月佳,使得傳產廠商對當月景氣看法有轉好,但整體改善幅度有限;電子資通訊產品出貨強勁,不過部分產品報價持續走跌,也使得電子零組件廠商看壞當月景氣的比例較9月為高。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明,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連2月下滑,但若進一步觀察細部數據,會發現製造業廠商其實是樂觀的更樂觀,部分受貿易戰影響的廠商則更悲觀,這樣的情勢符合經濟學理論,因此在預期之中;展望經濟前景,台經院依然認為明年會比今年好。

服務業方面,台經院指出,受惠於雙十連假帶動民眾出遊消費需求,加上百貨公司周年慶陸續開打,均有助於拉抬業績表現,車市、股市交易也相當熱絡;整體而言,零售業與證券業廠商看好當月景氣,不過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仍偏向保守。

至於10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顯著成長,台經院說明,先前延遲開工的建築標終將陸續釋出,且建築標工程收入認列趨增,使得營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樂觀,加上10月房市交易熱絡,不動產業廠商也看好當月景氣,推升測驗點走揚。(編輯:黃國倫)108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