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發會導入新科技 研擬景氣預警系統

2019/12/24 16: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國發會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宣布將善用數位分析工具,強化景氣指標系統,希望可以提前認定景氣轉折點,並透過景氣預警系統,更精確掌握未來景氣變化,以利政府在瞬息萬變的局勢中,適時提出因應對策。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2020年將以「數位國家發展全景」作為整體概念,透過進化、優化、基本功等3大施政主軸,推動16項重點工作,落實國家發展的數位轉型。

經濟發展一直是社會大眾最關注的議題,尤其當前國際局勢變化快速,陳美伶今天宣布,在經濟分析方面,國發會將善用數位分析工具,透過巨量資料與機器學習方法,強化景氣指標系統,提前掌握景氣動向的精確性與即時性。

景氣循環是一種總體經濟循環波動的現象,一個完整循環週期包含由谷底到高峰的擴張期,以及高峰到谷底的收縮期;國發會一直以來是事後認定景氣峰谷,但時間落後逾1年,大大降低參考價值。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未來若導入新科技,應有助於提前認定景氣高峰與谷底。

此外,國發會也對於未來景氣變化,研擬景氣預警系統,陳美伶表示,希望未來經濟研究調查,都能加入最新資料科學等技術來處理,才能在經貿局勢變化快速的情況下,精確掌握景氣動態。

展望2020年,陳美伶直言,她對台灣非常樂觀,但美中貿易問題、英國脫歐、地緣政治等議題都還沒結束,對於全球整體經濟發展,還是要抱持非常審慎的態度。(編輯:郭萍英)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