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壽險資金到位 全球與台壽持股CIP風場12.5%

2020/1/15 14: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羿菁台北15日電)全台首宗本土壽險業離岸風電團隊正式成立,台灣人壽與全球人壽核准參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風場投資,2家壽險業將取得台灣風能投資公司股權,藉此間接持有風場12.5%股份。

CIP目前規劃彰芳暨西島離岸風場案,總裝置容量為600MW,預估總投資金額約新台幣950億元,由於投資規模龐大,日前導入策略合作夥伴的台灣人壽與全球人壽入股。

按照壽險法規,壽險業要參與風場案必須透過控股公司,因此三方在1月6日成立台灣風能投資公司,讓全球與台灣人壽透過台灣風能持股,全球與台灣人壽合計對風場持股12.5%,CIP為87.5%。而金管會在短短三個月內就審核通過,讓兩家壽險公司入股CIP風場。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致詞時表示,目前政府設定7.5GW換算投資規模高達8500億元,「沒有一家公司可以自己負擔,勢必需要金融服務業的支柱」,說得直白點,壽險業「錢很多沒地方放」,盼望透過此案帶動更多金融業進駐。

CIP台灣區執行長侯奕愷說,彰芳暨西島風場團隊包括CIP與壽險業,這是台灣離岸風電落實本土化比例最高的風場案,包括水下基樁、風機安裝運輸等,都是由台灣廠商承包接單,另外,政府規定專案融資本土融資比例至少20%,「我們也有信心達標」。

CIP台灣區財務長徐正穎表示,全球與台灣人壽一開始就有入股CIP,當初三方談好,若CIP獲得遴選資格開發風場,將允諾給予2家壽險業再參與風場投資,如今他們同時也參與風場專案融資,是給予CIP相當大支持。

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台灣人壽是國內第一家參與太陽能投資案,如今也創下第一家參與離岸風電投資的保險業,若加計CIP風場案,估計截至目前對綠能產業投資將近200億元,盼望可以創下綠能投資典範。

全球人壽總經理馬君碩指出,綠色金融是可以幫助氣候變遷議題獲得解決,壽險業是長期資金,讓被投資公司可以獲得穩定金援,而綠能產業則是讓壽險業取得長期穩定獲利,彼此是可以創造雙贏條件。(編輯:楊凱翔)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