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許勝雄樂觀看2020年 盼兩岸朝合則利方向邁進

2020/1/15 14:31(1/15 14: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2020年總統大選落幕,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今天表示,樂觀看待2020年的經濟發展,但他也提醒,中國是台灣重要出口市場,期許兩岸可以和平穩健的發展,朝「合則利」方向前進。

許勝雄今天於三三企業交流會會前受訪時表示,全世界經濟上來了,台灣經濟必然可以上來,國際預測機構估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落在3%左右、2020年有機會達3.4%,台灣經濟受惠於美中貿易戰帶來台商回流、國際企業赴台投資,國內也有政府投資與消費,據主計總處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72%,優於2019年的2.64%。

許勝雄對於2020年經濟發展抱持信心,他指出,美中順利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直至美國總統大選前,應不至於出現新的狀況,有助於穩定全球消費信心;而台灣有許多優勢、人才,雖然2020年還有地緣政治、貿易衝突、保護主義等不確定性存在,整體而言,應該會往正面發展。

不過談及兩岸議題,許勝雄表示,這不是短時間可以解決的事情,期許兩岸政府、領導人,都能用比較長遠心態、寬闊的想法來看待世界局勢演變,朝兩岸「合則利」的方向前進。

許勝雄也提醒,雙方沒有必要去講些刺激的話、挑釁言語,這會影響兩岸向前走的動能;他表示,無論如何,還是要想出和平處理的方法。

由於中國為台灣主要出口國,許勝雄表示,兩岸如果能找到穩健和平的發展方式,或是產業鏈有效做出互補機制,對於產業發展、兩岸穩定往前走,都會有正面幫助。

展望2020年,許勝雄提醒,政府仍應致力於解決五缺,特別是「人才」,讓學校的教育體系來配合未來產業發展,若能做好人才教育體系的培育、引進國外人才,相信能讓台灣產生更大投資競爭力、更大附加價值。

此外,許勝雄指出,政府應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以及簽訂更多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攸關台灣國際競爭力的重要議題,否則和韓國、越南、新加坡相比,台灣招商引資的力度會被弱化。(編輯:楊凱翔)109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