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油ETF淨值續跌溢價擴大 證交所示警風險

2020/4/22 19:46(4/22 21: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2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今天表示,近日原油相關ETF淨值大幅下滑,並連續出現50%以上溢價,尤其正向兩倍的ETF淨值甚至已跌至新台幣1元以下、溢價幅度曾高達500%,投資人應注意風險。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5月期貨日前平倉跌至負數,油價崩跌,針對原油指數股票型基金(ETF)淨值過低、溢價過大,證交所提醒投資人應注意評估折溢價風險。

證交所說,近期全球金融市場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波動加劇,國際原油也因需求大減、庫存攀升導致價格一再重挫,行情波動下,證交所上市連結原油期貨的ETF備受投資人關注,以元大S&P原油正2(00672L)為例,今年以來日均成交值達19.37億元(統計至4月21日),較2019年增146%。

證交所解釋,折溢價是ETF市價與淨值間的差異,淨值反映ETF的實際價值,發行ETF的投信公司每日依ETF投資組合內持有的股票、其他有價證券、期貨合約等計算總資產價值,再扣除交易費用及基金開銷成本等即得到淨值。

不過,投資人在集中市場像股票一樣買賣ETF時,是以市價來交易而非淨值,市價高低由整體市場供需、買賣雙方的力道決定。當市價偏離淨值時,ETF流動量提供者或市場參與者可透過申購或贖回來增加或減少ETF在外流通的單位數,調節市場供需的不平衡,縮小市價跟淨值的差距。

針對折溢價發生原因,證交所說明,由於投資人對未來價格變化的預期,加上執行申贖套利有交易成本,且在外流通單位無法及時增加或減少,因此市價不會完全等於淨值。例如當投資人對ETF標的興趣濃厚、對價格有上漲預期而積極買進時,即可能發生市價高於淨值,也就是溢價。

另外,連結海外市場的ETF可能因為國內外市場的交易時間差,而使國內交易時段ETF的價格走勢無法反映標的於國際市場交易時段的資訊和價格變化,造成ETF收盤市價和台股收盤後才公布的ETF淨值有所落差。

當ETF大幅折溢價時,證交所強調,會有交易的風險,在正常情況下,折溢價幅度不會太大,且應只是暫時現象,但也有特殊情形。當ETF大幅溢價時,投資人在次級市場用市價買進偏離淨值的ETF,須承受較大的價格波動風險,除可能在溢價收斂的過程中遭受損失外,若市況不如預期,ETF淨值持續趨近於零致使基金無法經營時,依契約規定面臨清算下市,以淨值來結算後投資人極可能損失投入的全部本金。(編輯:鄭雪文)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