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同經營權之爭 黃國昌寫英文信尋求外資股東支持

2020/5/21 21:58(5/21 2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1日電)大同經營權持續延燒,前立委黃國昌日前成為市場派提名參選獨立董事,今天他在臉書上發動喊話攻勢,針對外資股東強調,現在若不行動,將來歷史會重演。

大同經營權再度開打,市場派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日前邀請前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黃國昌,參選大同獨立董事,引起市場關注。

黃國昌今天公開尋求外資股東支持,他說,「我寫信尋求各位股東支持我參與大同公司2020年獨立董事選舉」,參選的原因是大同公司災難性的財務表現、現任董事會嚴重違背受託義務,更缺乏對公司治理的有效監督,種種情形都顯示,公司有引進新的獨立董事,據以建構功能性、制度性的監督制衡機制的迫切需求,這才能有效保障全體股東的權益。

他強調,過去3年來,大同公司整個集團的市值從新台幣988億5000萬元大幅萎縮到286億6千萬元,合併財務報表中的淨損達402億6千萬元。其中,3家子公司華映、綠能、美國大同相繼宣告破產,並大量解僱5千多名員工,公司長期以來都處於虧損狀態,更導致公司18年來都沒發過股利。

他直言,除了虧損嚴重的財務狀況,大同集團還爆發一連串的醜聞,不但被主管機關一再裁罰,公司高層甚至遭到刑事調查。2019年大同前董事長林蔚山,因掏空公司資產獲利超過13.5億元而被判處8年徒刑。

另外,今年接任林蔚山擔任董事長、林蔚山的妻子林郭文艷因對中資企業保證獲利,造成大同可能被起訴求償人民幣30億元,她也因未揭露這些對公司財務有重大影響的消息,遭到刑事調查,此外,大同集團也曾是操縱股價、中資非法購買股票的主體。

他認為,不僅大同集團現任董事會和管理階層的表現令人失望,更令人震驚的,是獨立董事竟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糾正公司的錯誤決策。非常明顯地,董事們只在意林氏家族皇朝的延續,並不在乎如何保護捍衛全體股東的利益。倘若再不採取行動,這樣的歷史將會不斷地重演。

他表示,正因為自己具備推動治理改革的背景,以及所需要的法律專業,謹此向各位承諾未來將要讓大同公司的經營步上正軌、重視股東價值並讓未來的董事會及經營階層必須對所有股東負起責任。(編輯:潘羿菁)109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