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TBC投資架構變更明天審查 NCC面對2大難題

2020/5/26 2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6日電)NCC明天將審查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欲出售新加坡APTT的控股公司Dynami65%股權給予大豐有線電視大股東、大大數位匯流董事長戴永輝一案;由於APTT欲辦理增資,NCC是否會併案審查,將成為呂芳銘是否能順利轉移股權的關鍵。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明天將討論「大大數位匯流股份有限公司受讓 Dynami Vision Pte. Ltd. 65%股權案」。

台灣的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台灣寬頻通訊(TBC),是國內第3大系統業者,僅次於中嘉與凱擘,下轄4家系統業者(南桃園、北視、信和、群健),總用戶數約67萬戶。

TBC最早是由凱雷集團收購桃竹苗及中部等地區有線電視系統整合而成,凱雷在2006年5月以近9億美元價格將全數股權賣給麥格理集團,不過因轉手不易,麥格理2013年未經政府許可,偷跑到新加坡成立TBC上層公司亞洲付費電視信託基金(APTT)並上市。

儘管APTT事後取得審查通過,不過NCC附帶條件要求,未來有「顯著的股權變動」,或IPO股權超過75%,必須事先提出申請,獲得許可後,才能變更。

亞太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以個人資金共同出資,2016年在新加坡成立持股100%的控股公司Dynami Vision,並取得APTT的信託管理人身分。去年,郭台銘因角逐總統,為避免違反黨政軍條款,主動出脫Dynami Vision的2成持股給呂芳銘,目前呂則是欲出售手中持股。

此外,APTT在4月底又有25%現金增資股權異動,根據新加坡的股市資料,APTT現金增資25%後換算成新的股權比例為22.8%。

業界人士分析,NCC審理TBC境外投資架構,面對2個難題,一個是APTT在4月底宣布現金增資,增資後股權變動勢必超過5%,就屬於「明顯股權異動」狀況。NCC如何審查、能否掌握APTT的股權結構是否有中資介入,或其他台灣有線電視系統商參股,因而形成壟斷,將是關鍵。

另一個挑戰是,APTT現金增資案,預計6月中之前資金要到位,NCC日後是否要發函給新加坡,或要與明天審理的股權案合併審查,可能都考驗NCC委員的智慧。

依據NCC公布的今年第1季有線電視戶數統計,TBC與大豐戶數加總後將有90萬用戶。(編輯:潘羿菁)109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