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凱基銀:全球股市6月中旬恐修正 下半年有3變數

2020/6/10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0日電)武漢疫情爆發後,全球股債市第1季暴跌,不過第2季展開「報復性反彈」,如今已進入高檔區,凱基銀行今天發布2020年下半年投資展望,特別提醒,全球股市6月中旬至7月可能出現一波修正。

凱基銀行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紛紛祭出史上最大規模貨幣及財政寬鬆政策救市,釋放出來的資金明顯湧入金融市場,使得全球股債市暴跌後,展開一波強力反彈,目前正處高檔。

以美股為例,從3月低點迅速強彈至6月2日,已讓標準普爾500指數本益比攀升至22.5倍,為2000年10月網路泡沫以來最高。

展望下半年全球投資市場,凱基銀行預估,6月中旬至7月可能出現一波修正,建議現階段資產配置首重「股債平衡」,股票資產以具備長期趨勢潛力的科技、通訊、工業等產業型基金為首選;此外,可酌減美元部位,使用定期定額換匯逐步轉至歐元、英鎊、澳幣與新興市場貨幣等外幣。

由於台灣民眾防疫觀念良好,台灣受這次疫情的衝擊相對較輕,台股全年獲利下修幅度也遠小於國際股市,凱基銀認為,台股下半年若有較大幅度的回檔,投資人應勇於進場承接。

凱基銀行也提醒投資人下半年須留意3大變數,一是11月3日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美國最新民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以53%支持度領先川普的43%,觀察拜登主要政見,主張對富人及企業加稅,將企業稅率自21%調高至28%,並對海外盈餘額外徵稅,計畫在10年內創造4兆美元稅收。

凱基銀指出,根據美國稅收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預估,拜登的加稅提議有高達74%將由美國所得前1%家庭買單,市場普遍認為,若拜登當選,將對股市不利。

第二個變數是美中貿易關係再度陷入緊張,美國目前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人數逼近200萬人,死亡人數突破10萬人大關,導致年初才簽定的貿易協議可能生變,中美關係也愈趨緊張,近期香港問題更導致美中關係持續惡化。

凱基銀表示,根據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政府已要求國營農業公司暫停自美國進口黃豆在內等農產品,觀察兩國緊張關係升溫情況,恐加大金融市場下半年的波動。

第三,2019冠狀病毒疾病是否會因進入秋冬季後,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也是觀察重點。隨著疫情緩和,歐美國家及部分亞洲國家經濟似有觸底反彈,但巴西和印度疫情則尚未獲得控制,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全球目前仍處於第一波疫情中,各國太快放寬管制,可能很快就會出現第二波疫情高峰,會比第一波疫情來得更快、更難控制。

凱基銀總結,下半年景氣能見度不高,加上上述不確定性因素,全球股市預估6月中旬至7月可能會出現一波修正;在市場波動可能加大的情況下,下半年投資人資產配置首重「股債平衡」,中長線秉持槓鈴式投資策略。(編輯:鄭雪文)109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