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強勢 5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創13年新高

2020/6/19 18: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9日電)新台幣升勢無法擋,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最新統計,5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已經連三漲,攀升至109.02,不只較主要貿易對手國的韓元強勢,更創下2007年2月以來最高紀錄。

相較之下,韓元5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為104.75,與新台幣差距達4.27,意即單就匯率來看,韓國出口商比台灣更具有報價競爭力。

觀察5月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單月雖然貶值0.76%,但韓元貶幅更重,使得新台幣仍「強」過韓元。

央行18日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會後也有媒體詢問新台幣強勢,影響出口競爭力的問題。

央行總裁楊金龍回應,台灣前5月出口仍正成長,仔細分析可以發現,有幾個產業比較好,大部分傳產都受害;不過他強調,出口商受傷很大,並非新台幣匯率問題,主要還是受到疫情影響。

楊金龍重申央行對匯率的立場,一是央行力求新台幣匯率穩定,這對出口商報價其實是有利因素;第二,匯率沒辦法照顧到所有人,央行將秉持維護外匯市場秩序角色,關注市場進出頻繁、流動性等問題。(編輯:張良知)109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