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 / 翁啟惠:生技研發回收期長 需天使基金與政府支持

2020/7/14 13:15(7/14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去年接掌生策會長的翁啟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這次防疫表現亮眼,不少企業主感受到近期國際大廠更樂於提供合作機會,台灣生技蓄積十多年的能量已進入開花結果期。但廣效性疫苗研發不易,國人要有長期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4日電)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翁啟惠表示,生技業著重創新,創新大部分會失敗,對失敗態度要正確,需要天使基金及政府支持。投入生技業的研發成果回收期是以10年為單位,有別於科技業2至3年,須先認清特色差異。

生技醫藥產業具有研發期長、投資期長、分階段、風險高、高度法規管制的知識與技術密集的產業特性。研發成果多集中於學研機構,產業界承接能力尚有不足,以致生技研發成果成功進入商業化的數量仍少。

翁啟惠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台灣還沒有建立完整的生技產業,產業鏈還很片段,表面上會覺得對台灣經濟及就業沒有太大的實質貢獻,主要是因為都還在研發階段。慢慢有新產品出來後,加上高科技業也進來,產品多元化所需要的人才就會是全面多元的。

他指出,高科技需要的人才較專門,生技產業不同階段需要不同人才,達到一定成熟階段後,則是較全面性,從生命科學、化學、醫學、管理、資訊統計、臨床、工程、財經、法律、製造、行銷都需要,但台灣比較缺經營管理人才,加上生技對環境衝擊較小,能源耗損也較低,相當值得發展。

生技產業歷經10多年的發展,翁啟惠認為,慢慢的大家已經開始知道產業特色不同,尤其新藥著重創新,創新大部分會失敗,但累積的經驗往往是成功的關鍵,所以對失敗態度要正確,否則爭議就多。生技投資非常重要,必須找對投資人,經營上在產品開發、投資及思維都需更宏觀、更全球化。

他舉例,在全球人口老化趨勢下,阿茲海默症的新藥研發很重要,但到目前為止,成功率幾乎是零,那還要投入嗎?從投資的效率而言肯定不能投資;但政府不能完全從獲利角度去評估。

如果政府希望生技公司投入阿茲海默症研究,那只能用鼓勵的方式,「產業發展條例」就是一種方法。

所謂「天使基金」,就是明明知道做不到、失敗率高,但還是願意出錢投資開創新局;翁啟惠認為,台灣資本市場缺的就是初期投資及晚期的大規模臨床實驗,這些都需要較大的資金,初期看不到將來,等待期又久。因此「天使」、政府及公益基金的角色就很重要,這個文化形成需要有人走在前面拓荒。

他也期盼政府相關創投基金,在政府資金支持下能投更前端的學研成果,公益的事大家都有責任,尤其對人類健康的事,要有更宏觀的想法,不過他坦言,大部分基金還是得面臨外界對「績效」的關心,畢竟有其實質上的難處。

翁啟惠指出,台灣教育普及又多元,產業發展也需要更多元,才能讓人才發揮,台灣的生技公司規模比較小,競爭力相對國際企業弱,人才就容易被稀釋,海外留學生很多都選擇留在當地發展,畢竟台灣的機會也不多。

如何才能吸引國際人才,翁啟惠坦言,還有很多事要做,台灣的產業結構、薪資條件,還有很多部分有待加強。他認為,規劃往附加價值高的產品發展,才有機會調整薪資,如果都只薄利多銷,雖然忙碌但賺的錢少,難以給高薪。產業結構要改變,企業在投資及研發也必須更積極拓展國際市場。(編輯:張良知/林淑媛)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2 / 全球疫情燒 翁啟惠:要有跟病毒長期共存心理準備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