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 / 發展精準大健康產業 翁啟惠:台灣有關鍵密碼

2020/7/14 13:14(7/14 15: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武漢肺炎疫情未歇,去年接掌生策會長的翁啟惠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台灣這次防疫表現亮眼,不少企業主感受到近期國際大廠更樂於提供合作機會,台灣生技蓄積十多年的能量已進入開花結果期。但廣效性疫苗研發不易,國人要有長期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14日電)經濟部規劃生技條例擬再延10年,將數位醫療及國家策略生醫等納入,生策會會長翁啟惠認為,台灣除了擁有生醫、ICT產業外,完整的「健保寶庫」和「人體生物資料庫」是走向治療和預防醫學,發展精準大健康產業的關鍵密碼。

「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適用範圍從原本的新藥、高風險醫材、動植物用藥、再生、精準醫療,擬擴大至數位醫療和國家策略生技醫藥產品等7大項目。消息一出不僅振奮生技業,更吸引正處於轉型升級的資通訊(ICT)產業高度關注。

翁啟惠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生技條例的延長和精準健康產業的規劃,行政院早已超前部署。過去2年科技部長吳政忠召集的行政院生技諮議委員會(BTC)請委員提供意見,生策會副會長楊泮池在去年的醫療科技展及最近也提供很多寶貴意見。

翁啟惠表示,台灣是全球唯一擁有長達25年完整健保資料庫國家,全球生技界有高度興趣。國際大藥廠來台灣最喜歡問的第一問題就是健保人體大數據,這個「寶庫」和「人體生物資料庫」將是台灣發展特色生技的重要關鍵,尤其華人特有的疾病,華人占全球1/4人口,可發揮的空間很大。

生物新藥產業發展條例於2007年通過,鎖定國內高風險醫療器材與新藥開發兩大類,起草者正是當時任中研院院長的翁啟惠。13年期間,催生出台灣新藥及高階醫材產業從無到有,今年上半年台灣生技產業產值已達新台幣6000億元,市值更從當年的1262億來到1.3兆元,其中新藥及高階醫材是質量最高的兩大項目。

截至今年為止,台灣已有18個新藥,其中7個已進入國際市場,翁啟惠預計新藥產值將持續擴大,未來只要有一個更關鍵的藥物出來就有機會翻轉。

據統計,全世界生技產業2兆美元,其中1.2兆美元是製藥,其他才是醫材跟保健食品;至於醫療支出部分,全球去年約達10.6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0.9%。預估2030年全球醫療支出15兆美元,占全球GDP的12.1%,其中4兆美元投入預防、早期診斷及健康維護支出,約占1/3,顯然未來趨勢將從治療走向涵蓋預防與健康維護的精準健康產業。

翁啟惠分析,等到生病後再治療通常都太慢,早期發現、事前預防才是未來真正最需要的科學,台灣擁有完整長期的人體大數據,如果可以透過人工智慧(AI)分析、學習進而預測,就有能力走向預防醫學。

他強調,醫療支出成長已經超過全球經濟成長速度,資源的運用效益更顯重要,建立創新關鍵新科技走向精準醫療、精準大健康,讓產業更具效率,就需要更多的ICT技術跨域整合。

翁啟惠指出,「台灣醫療服務全世界第一,但台灣醫療支出只占GDP的6.2%」,相較全球10.9%的平均水準有不小差距,只要增加1%就不得了,ICT產業平均一年投入的研發費用約占營收的2.85%,如果其中有1%投入生技或精準醫療產業就有新台幣數千億元的能量,對生醫產業是相當可觀的數字。

新產業的萌芽發展,政府的「政策」和「鼓勵」至關重要,翁啟惠認為,其實將數位醫療納入產業發展條例,對科技業和生醫業是大利多,政府制訂法規唯一用意就在鼓勵產業升級,希望引進新科技激發整個產業新一波發展。

下個10年,翁啟惠期盼生策會提供平台促進跨域對話,希望藉助科技能量將台灣生醫產業推向治療、預防、健康維護的精準大健康產業,再度拚國際盃。(編輯:張良知)109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 /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