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ETF市場蓬勃 上半年日均成交值年增45%

2020/7/17 18: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7日電)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今年截至6月底,集中市場掛牌上市指數股票型基金(ETF)資產規模達新台幣5347.8億元,較去年底成長25%。日均成交值137.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45%。

證交所指出,ETF市場蓬勃發展,產品線日益多元完整,各類型ETF投資標的、報酬與風險狀況可能南轅北轍,投資人務必先認識商品特性及風險,再依需求做選擇。

證交所表示,100多檔上市ETF可概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傳統型ETF,追蹤國內外股票、債券等現貨表現。這些ETF以買進並持有一籃子股票、債券、不動產證券化商品(REITs)等有價證券為主,對於看好市場長期向上趨勢,或想獲得穩定配息的投資人來說,這類ETF適合作為核心部位或定期定額標的,納入中長期理財規劃。

雖然上述ETF是傳統型,投資仍有一定的風險,選擇標的時,建議先瞭解市場風險、信用風險、終止上市風險等,觀察流動性、折溢價、追蹤偏離程度,並定期檢視自身投資配置的風險集中度,必要時加以調整。

另一類是交易型ETF,證交所說,包含原型期貨ETF、槓桿型ETF及反向型ETF,分別以追蹤期貨指數表現、讓單日報酬放大為兩倍以及獲得與標的反向報酬為目標,主要投資標的是期貨而非現貨。這類ETF可供短線操作、避險等策略運用。

不過,交易型ETF價格波動可能較傳統型ETF來得大,再加上期貨到期前須轉倉、槓桿反向ETF須每日重新平衡,所以這些ETF會頻繁的調整期貨持倉部位,較高的管理費用、轉倉及交易成本對長期績效表現或有負面影響,因此只能夠短期交易,不適合長期持有。

為保護投資人,證交所說,首次交易期貨ETF或槓桿反向ETF前,依規定須簽署風險預告,且只有具適格性條件者才能買賣槓桿反向ETF;另可從證券代號清楚識別:原型期貨ETF第6碼為U,槓桿型及反向型第6碼分別為L和R。

因此,投資人要瞭解期貨與現貨的差異、正逆價差變化及每日複利效果的影響,並審慎評估折溢價及追蹤偏離等風險,尤其現有2檔槓桿型期貨ETF雖獲准暫時豁免清算,但該豁免適用僅止於今年9月30日,投資人仍應隨時注意下市風險。

證交所觀察過去5年,2015至2017年因主管機關剛開放槓桿反向ETF及期貨ETF,新上市者以此類居多,不過2018年以來發行面又回歸以傳統原型為主,並結合股利、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科技等主題而廣受青睞。(編輯:鄭雪文)109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