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產業下個50年 中華徵信所:加速研發6G與AI

2020/8/13 13:09(8/13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3日電)中華徵信所(CRIF)總編輯劉任表示,面對下個50年,台灣必須開始布局利基型產業與加速6G、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發腳步,並超前部署智慧財產權以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

中華徵信所自1971年開始,每年針對年營收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公民營企業進行排名調查,6月底也公布「台灣地區大型企業TOP 5000」年度報告,今天舉行50週年慶祝酒會暨產業趨勢論壇。

中華徵信所總編輯劉任分析,台灣過去50年前10大產業變遷狀況,1970年代營收前10大產業中有9個屬於傳統產業,1980年代台灣出口起飛,1990年代金融服務業崛起,2000年起台灣產業開始成為全球電子業供應鏈中重要國際夥伴,2010年後,電子業分工愈來愈細,電腦製造、光電材料及元件、半導體等三大產業也入榜,也突顯台灣這些產業在全球躍居重要地位。

不過,台灣從2015年以來,持續面對紅色供應鏈的衝擊,加上2019年中美貿易戰開始威脅台灣電子產業的發展,對台灣產業環境將造成未知的巨大風險。

劉任強調,半導體是台灣未來產業的核心基礎,台灣產業發展策略必須拉高到國家層級並集中產業資源,企業也要盡快脫離經濟規模代工模式,開始布局利基型產業與加速在6G、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新研發腳步、超前部署智慧財產權,持續提升企業競爭力,進一步帶動台灣中小企業供應鏈的成長,台灣才能在下一個50年走出自己的路。

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建一表示,國際大廠紛紛調整生產基地,台灣將有機會利用在電子資訊與通訊光電領域全球市占率過半、IMD人才評比亞洲第3名、WEF創新強國全球第4名等優勢,積極爭取各國關鍵零組件廠商在台灣生產,持續強化供應鏈韌性與關鍵技術,打造台灣成為下個全球高科技研發中心。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郭曉薇表示,中華徵信所1971年開始發布「台灣壹百家最大民營企業」,目前仍有68家企業名列5000大企業中。其中,「五十有成特別獎」的獲獎企業分別為連續16年獲利第一名的台積電、連續15年營收第一與30年營收成長率第一名的鴻海,以及唯一連續30年入榜經營績效五百強企業的和泰汽車。(編輯:潘羿菁)109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