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衝突若惡化 面板產業鏈及採購策略恐調整

2020/8/15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5日電)美中衝突由貿易轉向科技,美國制裁華為後,再針對智慧手機等手持裝置常使用的微信、抖音開刀。產業分析師認為,面板產業鏈因美中衝突重組的機率不大,但若衝突惡化,恐影響品牌商採購策略,造成市場生態改變。

經濟預測及商業諮詢機構OMDIA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表示,目前還看不到美國制裁華為、微信對面板產業有太大影響,但因華為高階手機採用海思晶片,若無法取得海思晶片,只能轉為生產中低階手機,並改採高通、聯發科的晶片,搭配中國大陸面板廠京東方的柔性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面板。

謝勤益分析,華為拿不到海思晶片的情況下,雖然讓高階手機變成中低階手機,但為了吸引消費者,採用柔性OLED面板,取代現有中低階手機以液晶面板為主的做法,盼能讓消費者覺得物超所值。

他認為,華為把原本鎖定高階手機的OLED面板轉到中低階手機市場,在中國京東方的柔性OLED面板大量生產搶市的情況下,也恐將衝擊OLED面板價格。

換個角度來看,他直言,面板屬於硬體、美國制裁的微信、抖音屬於軟體,美國似乎沒太注意中國大陸面板廠,因為中國液晶面板的全球市占率已達7成,美國家庭家電產品使用的面板幾乎多少都有「中國製造」,美國現階段並沒有防堵中國面板的動作。

他說,全球面板的生產基地集中在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僅以韓國或台灣的液晶面板產能並無法供應美國市場需求,而美國因未建構本土的面板供應鏈,勢必要用到中國面板;原本最受矚目的美國本土面板建廠計畫,就是鴻海集團先前規劃的美國威斯康辛州10.5代面板廠,但鴻海集團已經改弦易轍,不在當地蓋面板廠。

因此,面板產業鏈短時間不會大幅重組,中國大陸的OLED面板市占率可望提升,當地的本土面板廠整併則已是進行式。因韓國三星顯示器將退出液晶面板市場,或許將蘇州廠賣給中國大陸面板廠華星光電,華星光電與中電熊貓的整併傳聞也甚囂塵上。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資深市場分析師陳建助表示,最近傳出美國禁止使用微信的消費電子產品在美販售,目前對面板產業影響不大;但若美中衝突進一步升溫,也有可能打破品牌商的採購布局,進軍美國市場的品牌商有機會增加採購搭配台灣面板的商品。

陳建助指出,若廠商要迎合美國的政策,必須做到面板搭配零組件都不在中國生產,才比較能符合美國的想法,但以目前台廠生產面板前段製程在台灣、後段面板模組製程及產品組裝多在中國廠進行的情況下,要改變生產模式並不容易。

他認為,若是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可能讓更多銷美品牌採購台灣零組件,面板廠就可能在台灣擴增面板模組產線,台灣的組裝廠也可能擴大在台生產,如此一來供應鏈勢必形成某種程度的改變。

至於韓國面板廠逐步退出液晶面板供應僆,陳建助解釋,三星顯示器計畫全面退出液晶面板市場,樂金顯示器則是大量減產。這些過程也可能包括三星出售中國蘇州廠給中國面板廠,再加上中國本土面板廠整併,將使面板廠變少、產業集中度提高,可降低下游客戶的殺價能力,尤其是電視面板更為明顯。(編輯:張良知)109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