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錯失併購保德信 第一金:出現好標的物將積極參與

2020/9/1 20:5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佳蓉台北1日電)第一金控今天舉行法說會,公布上半年獲利新台幣87.64億元,年減11.6%,對於錯失併購保德信機會,第一金回應,未來若有好標的,仍會積極參與。

第一金表示,綜觀上半年集團表現,雖然海外疫情尚未獲有效控制,但是第2季起,台灣放款需求回溫與金融交易部門資產部位市場評價回升,有助帶動子公司第一銀行獲利,其他子公司也都呈現獲利,使得該季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

在放款方面,子公司一銀上半年總放款年增6.9%,受惠於房市自助性買盤與返台投資潮衍生的融資需求,帶動房貸年增6.0%、中小企業則是年成長8.1%,因此抵銷央行及美國聯準會(Fed)降息造成的淨利差下滑衝擊。

展望下半年,第一金表示,房市方面,在利率偏低環境下,小坪數、自住性案件增加,下半年應會持續穩定成長,估整體房貸餘額可比去年增加6.5%至7%;此外,預估財管業務下半年也將成長,主要受惠各國採取貨幣寬鬆政策,市場資金充沛所帶來的新動能。

至於海外業務,第一金說,將以地區別、產業別做區分,加強進行放款風險,如緊盯航運、觀光類產業放款;整體來看,觀察目前以美國部分業務受疫情影響較大,不過,看起來美國經濟已逐漸往正常風險發展,家戶存款也因疫情而增加不少,可能遞延形成未來業務動能。

另一方面,最終沒有順利併購保德信,第一金表示,這只是一次機會,未來若有好標的,會積極參與,以強化金控藍圖,雖然第一金人壽去年已開始獲利,今年也表現不錯,但如果能透過併購,成長速度可更快;目前金控獲利9成至9成5都靠銀行,非銀行部分較薄弱。

近期台股指數屢屢創高,量能放大,第一金指出,考量存款不斷增加,有資金運用需求,今年增持一些台股部位,目前約投入近120億元,年增25%左右,債券部位也增持1成,投入標的主要看個股表現,不過仍是看好科技、醫療生技、龍頭及新創產業。(編輯:潘羿菁)10909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