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價登錄2.0版 業者:增加有效真實性降炒作亂象

2020/12/10 18: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10日電)行政院推出實價登錄2.0版修法,業者指出,有助於提升實價登錄有效與真實性,以預售屋而言,民眾目前無法即時瞭解市場狀況,當預售屋即時申報後,市場狀況行情更透明,降低炒市炒作亂象。

行政院宣示打炒房,為完備相關法律,院會通過實價登錄2.0三法及所得稅基本稅額條例修正草案,其中,需揭露完整門牌或地號,預售屋則是全面納管並即時申報。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分析,2.0修法有助於提升實價登錄的有效性與真實性。現行制度以「區段化、去識別化」呈現,對需要獲得資訊的消費者,只能看出一個「建物門牌號碼區間值」,一般民眾難以辨識或比對物件;門牌揭露能讓房市透明化大幅提升,減少民眾誤判行情的狀況。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指出,中古屋房價已非常貼近市況,但尚未完全揭露門牌,而訊息揭露越具體完整,將有助於房價透明化。

至於預售屋部分,陳傑鳴說,預售屋依現行制度若是建設公司自建自售,不需要進行實價登錄,待房屋蓋好、辦完移轉登記時才做實價登錄;若是交由代銷業者銷售,也只需在「委託代銷契約終止後30天內」將建案整批申報。不過,契約終止時,可能離開始預售已有2至3年的差距。

他說,正因如此,購屋者在這段時間完全無法得知預售屋的實價登錄價格,甚至有些業者會將高價戶提前登錄,製造房價虛高假象;預售屋實價即時登錄將讓市場更透明,降低炒市炒作亂象。

張旭嵐指出,下階段若能進一步修法,除禁止紅單轉售之外,預售屋轉讓也要實價登錄,將可大幅降低靠市場消息來炒作房價的情況。隨著實價登錄規定不斷修正、訊息揭露越具體完整,將有助房價透明化。

陳傑鳴建議,預售屋並非房屋產權過戶,僅是「合約行為」,仍保有上下其手、做假交易的空間,建議政府應考慮得更周全,做好配套措施。舉例來說,可針對退訂客戶,設置公開資訊告知大眾,針對換約轉手的戶別、價格、日期等另外公告。

他也說,建案賣太快與價格漲太快的建案,政府應有規範主動列管查核,並針對違法炒做施以重罰,才能遏止銷售亂象。(編輯:林克倫)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