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資保守台股無神 投顧:勿恐慌留意轉強訊號

2021/3/2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2日電)台股今天大漲後翻黑,外資累計2月大幅賣超逾800億元,投顧認為,外資近期在台股操作保守,但基本面仍看好,不必過度恐慌,可觀察量價齊揚與台積電反攻等2大轉強訊號。

台股早盤受美股大漲激勵,指數反彈逾300點,但隨後市場對資金動能憂慮再起,漲勢回吐,台積電力守紅盤,大盤終場翻黑,收在15946.88點,下跌6.92點,萬六關卡得而復失,成交值新台幣3333.89億元。

觀察法人動態,三大法人合計賣超新台幣119.96億元。其中,自營商賣超54.63億元,投信買超2.5億元,外資及陸資賣超67.83億元。

以外資2月操作方向來看,外資首週累計買超金額逾62.22億元,17日至19日則買超75.5億元,但2月22日至26日外資大幅賣超938.24億元;累計2月外資賣超逾800億元。

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台股近期「運氣較背」,國際股市反彈時,台股多在連假中錯過,但國際股市回檔時,台股剛好開盤逃不了修正;台股今天率先反映美股大漲,但市場追價意願不足,獲利了結賣壓沈重,加上下半場亞股走弱,台股無力反攻,終場翻黑作收。

他表示,近期外資在台股操作相對保守,且美科技股疲弱,但整體而言,經濟觸底回升的基本面仍看好,近期美國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股市殖利率優勢不再,資金出現「由股轉債」的趨勢,其實反映的是基本面維持正向,但由於股市位階偏高,導致短線漲多利空,但認為拉回空間不會太大,不用過度恐慌。

整體而言,他表示,台股短線呈現弱勢整理格局,但可以觀察兩大轉強訊號,第一,台股近期量價背離,期待台股上漲並量能翻多;第二,台積電跌破月線支撐,觀察何時回穩轉強。只要有一個轉強訊號出現,指數就能打破橫向整理格局,建議投資人逢低承接莫追高。

展望後續,蔡明翰認為,3、4月適逢股東會前的60 天,可以關注軋空行情,董監改選行情,以及近期股利政策陸續出爐,觀察有哪些高殖利個股等。

日盛投顧則表示,台股支撐為15700點至15800點,壓力為16400點至16500點,短線陷入整理,後續觀察回檔是否量縮或上攻成交量大於20日均量,可視為止跌回穩訊號。(編輯:鄭雪文)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