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I機器人夯 中原大學攜手鴻海等大廠解決人才荒

2021/3/18 14:53(3/18 15: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18日電)中原大學攜手科技大廠英特爾、鴻海、凌華打造全台首創人工智慧(AI)機器人5G專網實驗室今天落成開幕,將培育未來5G專網、自主移動機器人高階技術人才。

此次合作在中原電資學院資訊工程學系推出機器人作業系統(Robot Operating System 2,簡稱ROS2)及AI課程,凌華協助培育師資,出資百萬元設備,打造中原AI機器人5G專網實驗室;鴻海集團也捐贈百萬元網通設備,整合實驗室5G場域。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說,中原大學是全台第一個、也是全球少數幾間完整開授機器人作業系統ROS2的大學,全球車廠如BMW及科技大廠如Google對無人車、機器人的人才求才若渴,中原資工系決定投入1/3教師,接受凌華訓練機器人作業系統,是為了貼近尖端產業需求。

凌華董事長劉鈞表示,業界包括凌華,對AI機器人工程師需求孔急,所以年薪比一般工程師高3到5成。這次與中原大學合作,未來將逐步把合作模式推廣到台灣中部、南部其他大學,解決台灣AI機器人的人才荒。

鴻海集團副總裁呂芳銘指出,5G的大頻寬、廣連結、超低延遲等特性,搭配專為中原大學人工智慧及機器人實驗室場域所設計的毫米波小基站運用,就像是個健全的神經系統,透過感知、傳輸、儲存、分析、操作等動作的高效表現,將能滿足實驗室中多元彈性場景需求。

呂芳銘說,自主移動機器人(AMR)是鴻海集團「三加三」策略的一環,整個AMR不只有在地上跑的,還有天上飛的,尤其家裡的掃地機器人也算。機器人可以想像成小型自動駕駛車,產業中已經有送貨或送食物的自駕車,在校園裡可以載貨,這些都可以歸在AMR領域。

呂芳銘強調,機器人的樣式很多、應用很廣,要有非常強的軟體與硬體整合,而且是群體運作,這是非常大的產業。鴻海有機會與凌華合作,依據凌華本身強項開發AMR,實際上可以應用的場域很大。(編輯:趙蔚蘭)11003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