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創高後看美股臉色 後續觀察季報及法說會

2021/4/5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5日電)台股1日以16571.28點創下收盤歷史新高,雖然美股上週五大漲,但台股今天休市,美股今晚表現仍是影響台股週二開盤表現的重要因素,後續要觀察第1季財報及指標股法人說明會內容。

台股加權股價指數1日收在16571.28點,大漲140.15點,成交值新台幣3224.95億元,三大法人同步買超合計174.31億元;其中,自營商買超10.11億元、投信買超9.65億元,外資及陸資買超154.55億元。

台積電說明未來3年千億美元擴廠計畫後,1日股價重回600元關卡,收在602元,漲幅2.56%,帶動台股大漲再創新高,無懼清明長假前的市場賣壓,接下來4月15日台積電的法人說明會將是市場焦點。

在外資買盤回流下,台股上週大漲265.4點,漲幅1.63%,週線連2紅。法人指出,短、中、長均線皆維持強勢向上多頭排列,加權指數連續6個月強勢上漲,後續買盤力道仍待觀察。

另外,上週明顯見到外資回補動作,外資上週除了一天站在賣方外,其他3個交易日皆大舉回補上市股票,本週累計買超188.59億元。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企業盈餘持續上修,預計第2季電子業淡季不淡,配合美股屢屢改寫新高,類股輪動明顯,包括傳產與金融類股指數創下今年新高,先前強勢的電子指數則呈現區間整理,在健康輪動下,皆有助維持多頭熱度。

葉獻文認為,隨著第4季財報公布完畢,清明節過後台股將面對第1季財報與法說會,屆時各類股指標大廠的首季財報數據及後市展望,將成為盤面關注焦點,也是市場資金風向球。

全球對科技產業的需求持續上升,他指出,隨著遠距需求有增無減,加上市場需求推升原材物料價格上漲,有科技、傳產雙動能助攻,台灣外銷出口訂單再創佳績。

根據經濟部公布台灣最新2月外銷訂單數據,年增率以雙位數擴張至48.5%,規模達425.9億美元,不僅大幅優於預期,也再度刷新歷年同期紀錄。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近一週美債殖利率逐步回穩,市場開始接受經濟復甦帶來的通膨正常化,在美股有表現、重要企業財報開始傳出佳音及產業缺料、低庫存等狀況延續下,台股走勢回穩、維持高檔震盪格局。

從盤面類股表現來看,鍾安綾表示,近期非電指數紛創波段高點,如今在電子指數可望接棒下,有助於支撐台股後市。

資金面動能方面,根據證交所統計,儘管外資3月賣超台股逾新台幣1500億元,不過上週外資轉為買超逾188億元。

鍾安綾分析,需求緊俏的基本面狀況未改,加上經濟復甦帶來的溫和通膨,對於電子上游、具有漲價題材的族群,以及受惠於通膨正常化的原物料、消費動能回溫的低基期概念股,還有美國的新基礎建設概念股等,都讓科技股和景氣循環股各擁題材。

從基本面觀察,她表示,在產業供給端方面,現階段美國零售、製造業存貨銷貨比再創新低,缺料及低庫存效應延續,電子業維持上肥下瘦的格局;在終端消費動能上,3月中旬後美國總統拜登提出1.9兆美元的紓困方案,有助於挹注零售銷售動能。(編輯:張良知)110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