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若侷限消費端 龔明鑫:今年經濟仍可保5

2021/5/18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8日電)國內疫情升溫,雙北提升至第三級防疫警戒,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眼前最重要的是守住生產能量,如果疫情影響層面可以侷限在消費端,今年經濟成長率「保5」應該沒有問題。

今年第1季各項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出口、投資暢旺,主計總處概估首季經濟成長率達8.16%,創下2010年第4季以來、10年半新高紀錄;主計總處先前表示,若第2、3、4季經濟表現維持預測水準,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望衝破5%。

如今疫情升溫,龔明鑫坦言,會對經濟造成衝擊,但若顧好生產端、投資繼續往前走,把影響侷限在消費端,所產生的衝擊會比較小,「如果我們這樣情況做下去,理論上照模型計算,(2021年經濟成長率)還是可以保5」。

國發會今天下午舉行「全力保障台灣製造-產業防疫措施說明」記者會,龔明鑫表示,台灣產業在全世界扮演關鍵性角色,今年前4月外銷訂單成長率多達3至4成,各界都十分關心台灣供應鏈是否能運轉下去。

龔明鑫強調,這麼多的訂單對台灣而言,不只是商機,也是責任,政府如何協助企業把訂單完成是責無旁貸的任務,「這是承諾也是責任,一定會做好做到」。

至於疫情對台灣經濟衝擊,龔明鑫表示,假如生產端能夠守住,對於台灣全年經濟成長影響有限;依據國發會估算,若只有消費端受衝擊、疫情於6月底前控制住,對全年經濟成長率影響約0.16個百分點。

但若疫情延續到第3季,國發會預估,對經濟成長率影響可能擴大至0.53個百分點。

不過龔明鑫表示,行政院會已經通過加碼新台幣2100億元的紓困預算,可以支撐經濟成長率達0.9個百分點,如果追加的紓困預算可以通過,可以抵銷部分負面衝擊。

龔明鑫補充,消費短期勢必受到衝擊,依照過去經驗,一旦疫情控制住,民眾開始消費,能夠把先前缺失的消費動能彌補回來,但訂單一旦失去就補不回來了;眼前最重要還是生產端如何維持,這不僅是支撐經濟成長的關鍵,也是台灣對全世界的承諾。(編輯:潘羿菁)110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