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魏哲家:數位轉型是趨勢 高效運算驅動半導體

2021/6/2 11: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日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疫情推動數位化的加速進展,即使疫情過後企業仍會持續推動,數位轉型將會是長久的趨勢,而高效能運算是半導體技術主要驅動力之一。

魏哲家在台積電今年度線上技術論壇中說,2020年是很難忘的一年,不僅因為疫情,同時因為人類展現互助精神及半導體產業的努力與創意。

面對數位轉型為中心的新世界,魏哲家表示,人類展現強大適應力。他說,數位化不是現在才發生,但是疫情推動數位化的加速進展,而且各行各業都感受到數位轉型的衝擊,數位轉型相關投資因而激增。

魏哲家表示,即使疫情過後企業仍會持續推動,這些投資將進一步促進全球經濟數位化。據IDC預估,在2022年以前全球GDP將有65%與數位經濟相關。可以確定的是數位轉型會是長久的趨勢。

在新常態下,魏哲家指出,人類與機器的協作變得更為重要,機器是人類發明,但現在得學習如何跟它合作,人類與數位夥伴合作越來越緊密。

魏哲家以新藥開發為例,他說,一個新藥從開發到批准上市時間,可能比付清房貸的時間還長。多數COVID-19疫苗不到一年時間就完成開發到批准,是驚人的成就,要感謝科學家與研究人員的努力,還有超級電腦的運算功能同樣重要。

有了人類的智慧和努力,加上電腦24小時運作才能有今天的成果。魏哲家表示,另一個人機協作的象徵是人工智慧(AI)協助生物科學解決長達50年的謎題蛋白質折疊。

魏哲家說,需要高效能運算的不是只有科學研發,個人和企業用戶也仰賴高效能運算來處理海量數據,從邊緣到雲端,從遊戲主機到資料中心伺服器,都對高效能運算出現爆炸性成長,需要高效能運算解決方案來提供更多的算力及更有效率的資料傳輸與網路通訊。

他表示,高效能運算應用已成為半導體技術主要驅動力之一,需要最尖端的半導體技術來提供具有競爭力的效能。只是當享受高效能運算應用帶來的速度時,很容易忽略耗能效率的問題。

魏哲家說,數十億個裝置互相連結產生的爆量數據需求,很可能造成耗能激增,光資料中心就占了全球用電量的1%以上,相當於2000億度電,甚至超過某些國家一年用電量。

魏哲家表示,半導體產業能否提供運算與耗能的持續優化,將對半導體產業的成長產生絕對性的影響,他有信心半導體產業能夠應付這一挑戰。

台積電有責任與客戶合作提供支持世界運轉所需的效率,魏哲家說,無論2D微縮或3D IC台積電都有可預測且可靠的技術藍圖,不但能夠延續摩爾定律,同時也能符合客製化需求。

魏哲家並表示,台積電追求的卓越製造還包含優化流程,並在環境永續方面以身作則,台積電已是台灣最大綠能購買者,2050年將達到零間接碳排放的目標。

魏哲家強調,台積電1987年創立以來,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他說,行動比口頭承諾重要,台積電未來3年將投資1000億美元,將有足夠產能提供客戶成長需求,台積電也不會有自己產品與客戶競爭,成為客戶信任夥伴一起成長。(編輯:趙蔚蘭)11006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