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警戒延長衝擊餐飲業 調查:營業額僅剩4成

2021/6/9 1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9日電)全台疫情仍嚴峻,iCHEF調查指出,進入三級警戒後的3週,餐飲業每週平均總營業額不到4月的4成,內用業績下降近90%,現場外帶也降6成多,不過外送成長約4成,線上外帶則大增逾4倍。

政府再次宣布延長第三級警戒,智慧餐飲科技業者iCHEF研究COVID-19對於餐飲業的影響,從系統資料庫抓出全台超過7000間餐廳,自宣布第三級警戒後三週以來(5月17日至6月6日)的數據,與2021年4月的營運資料對比,追蹤疫情對於餐飲業的影響,並作為台灣餐廳的餐飲景氣走勢預期參考。

資料顯示,餐飲業總產值持續低迷,進入第三級警戒後的3週,每週平均總營業額都不到4月的4成,依序為38%、37%、39%。平均單店營業額維持在4月的4成多,雖然第3週以來有緩和爬升走勢44.4%、48.1% 、49.6%,但依然不到4月週平均的一半。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表示,觀察到一些原歇業店家在發現防疫升級期間可能比預期還長後,出於現金流的考量仍然開店,生意加減做;但是若以月營業額60 萬元的店家來說,獲利的最低門檻約原業績的70%,「目前是每天開店每天虧」,因此,建議餐廳應做好至少6個月的長期抗戰計畫,評估成本和營收後再決定開店的形式。

內用方面,台灣警戒升級後的第3週僅剩少數城市可以內用,iCHEF 統計,全台內用營業額下降近90%,現場外帶總營業額與4月單週相比,連續3週都對比下降6成多:第一週減少65%,第二週進一步下滑67%,但第三週回到減少65%。但以前3週來看,外帶、外送等通路仍是總營收最大宗,占比超過7成。

從外送來看,iCHEF表示,三級警戒後第二週的成長最高,其中對比成長第一週36%,第二週48%,第三週回到41%。外送成長停滯可能有兩個原因,第一,餐廳或平台產能限制;第二,消費者在面對長期封城的開銷考量。然而,線上外帶持續大幅攀升,到第3週已成長超過4倍,為接下來值得關注投資的新通路。

但總體而言,iCHEF表示,由於現場外帶流失的損失太大,因此即便線上外帶與外送有明顯成長,但是整體店外消費依然低於4月水平,同時加以店內消費減少90%,所以整體的營業額依然對比下降60%。

然而,iCHEF指出,線上外帶在過去3週內成為持續顯著成長的新通路,過去三週內,線上外帶在不損及現場外帶交易量的前提下,本身成長4到5倍,並持續攀升;雖然目前營收占比較低,但依然是在此階段值得餐飲業者投入強化的通路。

對比新加坡封城8週走勢,iCHEF指出,台灣總營業額爬升幅度目前仍較小,推測由於第一波警戒原訂5月28日結束,然當週才又宣布再延長兩週,相較於一開始就宣布封城4週,而後又延長至8週的新加坡,餐飲業和消費者在面對長期和短期封城的心態和反應勢必有所不同。

iCHEF預估,隨著台灣第三級警戒再次延長到6月底,推測下三週有可能會反映出更接近新加坡封城期間的走勢,且還會有一些拉回的空間,然後一路持續到第3級警戒結束。(編輯:潘羿菁)110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