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線上論壇 台灣首度受邀出席

2021/6/17 22: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021世界競爭力評比帶來兩個好消息,一是台灣排名第8,創2013年以來最佳成績,二是台灣過去一年防疫與經濟表現傑出,今年台灣首次受邀出席IMD活動。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受邀參加2021年IMD世界競爭力評比線上論壇,與希臘國務及數位治理部長Kyriakos Pierrakakai、澳大利亞經濟發展委員會執行長席倫托(Melinda Cilento)共同探討「疫情下的成功政策」。

IMD世界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台灣同時兼顧防疫與經濟發展的雙重任務,取得不斐佳績,今年特地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於研討會上進行經驗與心得分享。

防疫措施方面,龔明鑫表示,台灣措施主要在邊境管制、戴口罩、勤洗手,現在也禁止餐廳內用、僅能外帶,但並未有禁止人民外出的「封城模式」。

上述措施的確有效,但龔明鑫表示,長久而言,逐步增加疫苗覆蓋率也非常重要;台灣民眾對疫苗接受度高,當前接種率低的癥結點在於疫苗取得不易,所幸日本與美國施以援手,得以一解燃眉之急,後續應可於7、8月陸續交貨

龔明鑫認為,若再加上國產疫苗能順利投產,以台灣的高效率,應可迅速完成疫苗施打作業,經濟活動可更容易回歸正常。

至於各國關注疫情下的成功政策議題,台灣與周邊國家相比保持較低的確診與死亡率,且仍能維持高經濟成長;龔明鑫表示,台灣汲取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期間的經驗與教訓,並對類似的傳染病保持高度警覺性,因而去年疫情尚未大流行時,就宣導並啟動防疫政策,包含設立疫情指揮中心、邊境管制與要求民眾配戴口罩與拉大社交距離,並編列特別預算,與世界各國相比,台灣在防疫與紓困上進度明顯超前。

其次,台灣採取的紓困政策為「精準投放」,將資源集中在協助弱勢與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而非全民普發現金,如此一來,資源可以直接提供給需求者,且不致於造成政府財政過度的負擔。

龔明鑫認為,對比過去IMD的指標和各國去年的經濟成長表現,可以得知,如果政府財政與金融狀況良好、企業靈活有彈性、民間儲蓄及教育程度較高,則該國較有能力應對危機。(編輯:張均懋)100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