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央行暗示利率將連六凍 台灣升息不會早於美國

2021/8/25 12:34(8/25 13: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由於出口與投資暢旺,主計總處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將達5.88%,外界關注台灣是否會提早升息。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台灣經濟不算過熱、沒有超寬鬆,意味9月召開的第3季理監事會,利率將「連六凍」,台灣不會早於美國升息。

美國經濟復甦情勢優於預期,部分聯準會官員傾向提前縮減QE,且預估升息時程將提前至2023年。

台灣靠著出口強勁、投資熱絡,今年經濟成長「坐5望6」,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赴央行考察時,立委曾銘宗詢問,台灣經濟成長表現亮眼,景氣燈號續亮紅燈,會不會比美國更早升息。

楊金龍表示,貨幣政策首先要看物價情況,美國說要縮表升息,主要是因通膨率高,但即便數值一度超過3%,美國聯準會一直認為這是短暫現象,而台灣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還在1.6%至1.7%間,相當平穩。

其次,台灣因出口暢旺、台商回流與疫情影響有限等因素,經濟穩健成長,但整體而言,經濟並沒有過熱,而且若和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相比,「我們不是超寬鬆」。

央行將於9月23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由於央行認為台灣通膨平穩、經濟沒有過熱、沒有超寬鬆,意味下個月利率將「連六凍」,台灣不會早於美國升息。(編輯:林淑媛)11008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