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積電高雄設廠 賴清德:北部電力缺口仰賴三接補上

2021/11/10 16:03(11/10 22: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10日電)三接遷離公投在即,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說,過去北部電力需求缺口約6%,要由中南部供應,未來台積電將在高雄設廠,等於中南部將沒有餘裕供電給北部,因此三接若停建,政府近年在減煤的努力,將走回頭路。

經濟部下午舉行「產業創新成果聯合頒獎典禮」,賴副總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席頒獎並致詞,賴副總統在致詞時表示,台灣疫情控制得當,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刻讓世界看見台灣,產業的研發實力與應變能力推升今年經濟成長,從外銷訂單及出口金額就能窺知一二。

他指出,雖然台灣與各國競爭時,立足點不盡公平,台灣要跨過各種橫亙在前的障礙、其他國家則是百米衝刺好手,不過,在總統蔡英文努力下,會盡量排除這些障礙,讓台灣企業在與外國企業競爭時,能處於更公平的機會。

賴副總統說,目前正在召開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致力解決氣候變遷及碳排放問題,顯見淨零轉型已是世界趨勢,而蔡總統早在今年4月22日就宣示台灣會努力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

賴副總統強調,政府絕對不會讓企業單獨面對氣候變遷難題,會協助產業轉型或升級。

他接著提及12月18日將舉行的四大公投,特別是其中的核四重啟及三接遷離案,兩者與能源轉型息息相關。

賴副總統指出,上述2個公投案一旦通過,「核四繼續興建、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停建的話,會逼迫政府走回過去的老路」,政府過往是以核能及燃煤為發電主力,如此一來,「非核、展綠、減煤、增氣」的能源轉型政策將出現困難。

賴副總統進一步說明,過去北部電力需求大於供給約6%,缺口由中南部供應,但中南部也要發展,他舉台積電將在高雄設晶圓廠為例,指未來中南部沒有餘裕供電給北部,三接若停建,會影響達到淨零轉型的長期目標。

此外,他相信核四不會因公投通過後就展開興建,因為社會上一定會有雜音,再起紛爭。

至於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議題,賴副總統指出,民眾關心健康無可厚非,但政府絕對會做好2大把關工作,第一、符合國際標準才進口;第二、進口後會公開含量,做到公開透明,讓民眾有選擇機會。

他強調,為讓台灣站上國際經貿舞台,持續與美國加強關係,簽訂雙邊貿易協定(BTA),台灣一定要符合國際規範,又如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需要美國與日本協助,如果不遵守規範,現有的CPTPP會員國也不會同意台灣加入。(編輯:潘羿菁)1101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