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共工程流標率10% 吳澤成:綁標也是原因之一

2021/12/14 19: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4日電)行政院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今天表示,公共工程流標率約1成,實際原因跟缺工缺料關係不大,主要原因包括相關預算必須依照市場行情適時調整,有工程指定材料綁標也是原因之一。

工程會統計,近年9成案件在2次招標內決標(因政府採購法規定第1次招標必須有3家以上合格廠商始得開標,第2次招標則不受限制),其餘約1成為流標案件。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會主委吳澤成今天在媒體交流會指出,流標原因跟缺工缺料、物價上漲關係不大,很大部分是機關問題,像是2、3年前的設計案,現在才發包價格自然需要調整;另外,有些工程指定材料綁標也是原因之一,會請主辦機關務實調整。

工程會表示,歸納出工程流標主因為預算不足、工期不實、設計書圖契約不合理等3項,甚至有綁標情形,已陸續要求機關應該把工程各階段情形納入考量。

工程會表示,在預算部分,各機關辦理工程採購時,在計畫階段,應考慮當時物價水準合理編列計畫經費,並就未來至完工時可能漲幅,編列物價調整費,以支應工程決標前及履約期間的物價上漲費用。

工程會指出,在工期部分,部分配合計畫時程不合理壓縮工期,像是有建築工程為配合預算核銷時程,將合理工期2年4個月壓縮到1年6個月。另外,也有的情形是未依照工址管制情形合理訂出工期。

在設計書圖契約不合理部分,工程會表示,可能有指定材料違法綁標的情形,例如,有統包工程在招標文件列出參考廠牌,並註明請廠商優先考量使用,這已超過採購法規定無法精準描述,才用廠牌訂定規格的規定。

另外,工程會指出,有的漁港工程設計圖繪製的鋼板樁尺寸為特定外國廠商生產,雖然規範廠商可以使用其他尺寸,但是卻要辦理結構設計,等同要求廠商依照該圖說用特定產品履約才行。(編輯:林淑媛)110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