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票金併安泰銀遭否決 金管會提4大疑慮

2022/1/27 19: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7日電)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今天宣布國票金併安泰銀案「應予緩議」,予以否准,並列舉金管會對財務健全性、資金來源、併購綜效、員工安置計畫未協商妥適等4大疑慮。未來若國票金可以解決疑慮,仍可重新遞送申請案。

莊琇媛表示,金管會對國票金併安泰銀予以否准,最主要考量為國票金公司董事、股東對併購案的認同及支持度不夠,更牽涉訴訟,若國票金將安泰銀納為子銀行,對安泰銀業務健全經營、財務支援的法律義務恐無法達成。

金管會共有4大疑慮,包含財務健全性、資金來源、併購綜效、員工安置計畫未協商妥適疑慮。

第一,財務健全性疑慮。依金控法規定,金控公司必須支持子公司財務健全,若國票金併安泰銀,底下將同時有樂天銀和安泰銀,都是需要高度資本支持的銀行,若要維持子公司穩健經營,國票金勢必有增資需求,不過因併購案相關爭議,國票金是否能充分履行金控公司的法定義務,金管會存有疑慮。

第二,資金來源疑慮。國票金併安泰銀採部分現金增資、部分特別股,現金增資牽涉公司資本變化,但依國票金規劃,現金增資需洽特定人認購的可能性高且會達到相當比例,若現有股東不參與增資,洽特定人認購比率可能會高達26%,顯示現金增資來源不確定性高,會影響股權結構穩定。

第三,併購綜效疑慮。金控併購主要目的為發揮綜效,但金控母公司進行投資管理時,對資源的整合分配及業務決策有賴董事會意見的整合及共識,莊琇媛直言,國票金董事有近半數沒有支持此併購案,還牽涉訴訟,因此併購案後續是否能順利整合資源、發揮綜效,金管會同樣存疑。

第四,員工安置計畫未協商妥適。莊琇媛說,國票金報送金管會的申請書件,針對勞資雙方就員工安置計畫是否已達成共識、後續是否影響金融營運順暢及如何因應、公司董事會就未來協商計畫是否能充分支持等項目,都沒有詳細說明並提出因應對策,也是金管會認為有疑慮的地方。

莊琇媛強調,國票金併安泰銀的相關爭議,最重要是取得股東和董事的認同,未來若國票金可以解決疑慮,仍可重新遞送申請案,不過最後准駁權限仍在主管機關。(編輯:趙蔚蘭)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