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衝擊臨時工職務縮減 去年非典就業人數連2年降

2022/4/25 17: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潘姿羽台北25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0年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影響,非典型就業也受到波及,去年10月非典就業者共計79.7萬人,年減2000人,連兩年下降,占全體就業人數則為6.97%。

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一般被稱作「非典型就業者」,由於薪資、福利、權益保障通常不如全時工作者,容易被視為勞動弱勢。

主計總處每年5月隨同人力資源調查附帶辦理人力運用調查,蒐集勞動力運用、移轉及就業型態、失業原因等補充資訊,不過110年受到本土疫情升溫影響,調整至10月辦理,並於今天公布調查結果。

主計總處調查顯示,110年10月就業人數為1144.5萬人,因勞動市場尚處後疫情期間,較109年減少1.7萬人或0.15%;若觀察工作型態,非典型工作者年減0.24%,減幅大於從事全時正式工作者減少的0.14%。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坦言,去年疫情衝擊之下,各行業又以內需型服務業受傷較大;當業務受到影響、想要縮減人力時,雇主會傾向先縮減非典型就業者,最後才會動到正職員工,因此從數據上看,非典就業者減幅便大於正式工作者。

此外,疫情也改變工作型態,主計總處調查發現,110年10月全體受僱者共計918.2萬人,其中主要工作曾因疫情改採「遠距工作」或「居家上班」者共計184.5萬人、占20.09%;不過隨著疫情趨緩,仍持續者僅4.2萬人、占0.46%。

進一步按行業別觀察,主要工作以「教育業」改採的比率70.29%最高,因為疫情期間多採線上教學;包含電信業、軟體開發、程式設計公司的「出版、影音製作、傳播及資通訊服務業」61.27%次之,涵蓋會計師及律師事務所的「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與「金融及保險業」曾改採的比率也都接近5成。

受僱者主要工作未曾因疫情改採「遠距工作」或「居家上班」的原因,79.27%為「工作性質不適合」,如餐飲業服務員、外送員、生產操作及勞力工等;「工作場所無此項選擇」者則占19.06%。(編輯:潘羿菁)111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