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光電、風電成本不划算?龔明鑫:未來比核能低3倍

2022/5/18 14: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8日電)企業關注供電議題,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電力穩定始終是政府最重要工作;至於價格,根據IEA預測,再生能源成本將在達到經濟規模後大幅下降,並以光電、離岸風電成本最低,甚至比核能低2至3倍以上。

工商協進會今天舉行跨越七十前瞻系列論壇「建構永續DNA 邁向淨零大未來」。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致詞指出,台灣淨零路徑以科技研發、氣候法治為作為治理基礎,從能源、產業、生活、社會轉型著手,萃取出12項重要關鍵計畫,將陸續於年底對外公布,包含淨零目標、方法、預算匡列執行、管考等。

龔明鑫表示,過去產業經濟發展都會思考成本,現在則要反過來想如何突破限制,就像新能源推動,技術必須要有所突破,須捨棄成本過高、不划算的思維;以氫能為例,若等日本等國家發展技術成熟再引進,減碳時程就會受到限制,因此政府正推動科研計畫,銜接2030年商業使用。

科研範疇綠能技術、氫能,以及碳捕捉、利用與封存技術(CCUS)相關技術,甚至是地熱、海洋能等,政府都願意匡列預算,也盼企業共同推動示範計畫。

他特別指出,台灣以製造業為重,資源循環再利用部分十足關鍵,某個廢棄物對其他行業而言,可能是新能源、資源,如何跨領域整合將是未來重點工作。

針對各界關心電力議題,龔明鑫強調,電力穩定始終是政府最重要工作,「是一時一刻不能鬆懈」,電力穩定一定擺在第一位;至於電力價格,再生能源現在價格較昂貴,但只要達到經濟規模門檻,價格將下向走且取之不盡,相較之下,化石能源是「用一度少一度」。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去年數據,預估至2050年,成本最低能源是光電、離岸風電,「甚至比核能低2倍到3倍以上」,也是為何IEA提出將風、光能源配比提高至70%。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關於綠電供給問題,龔明鑫表示,盼在2050年能達到足量,供給企業所需,過程中會協調台電釋出一定綠電給中小企業,充分滿足各界需求。至於碳盤查與碳費,因應國際發展趨勢,尤其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可能會在2026年開始課稅,會以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方式進行,「中小企業不用擔心」。

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蔡明忠致詞表示,全球使用低碳能源、企業應用符合淨零已是必然趨勢,如今是企業共同焦慮時刻,從內部治理、營運方針調整、利害關係人溝通、氣候財務到產業轉型龐大工程,企業除自身努力外,需政府提供完善低碳基礎建設,才能實現產業、經濟與社會環境共好未來。(編輯:楊凱翔)11105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