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人最愛存股配息型ETF 專家建議4大篩選關鍵指標

2022/5/22 10:32(5/22 13: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面對越來越多樣的配息型ETF,業者提醒包括歷年平均殖利率、配息穩定度、價格波動度及填息情形,是篩選ETF的4大關鍵指標。(中央社檔案照片)
面對越來越多樣的配息型ETF,業者提醒包括歷年平均殖利率、配息穩定度、價格波動度及填息情形,是篩選ETF的4大關鍵指標。(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2日電)配息型ETF近來獲得不少存股族青睞,投信業者也陸續推出高股息ETF搶市;面對越來越多樣的配息型ETF,業者提醒包括歷年平均殖利率配息穩定度價格波動度填息情形,是篩選ETF的4大關鍵指標。

受到本土疫情與全球通膨壓力籠罩等因素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台股也出現劇烈波動,永豐投信指出,在即將開始的第2、3季除權息旺季之際,股價大幅回檔後,也使得個股股息殖利大幅拉升,近期存股配息型ETF仍見市場熱度,對於投資人而言,原本擔心追高的投資行為,現在反倒出現了回檔進場的機會。

繼國泰、富邦投信推出高股息ETF後,這個月新募集成立的永豐優息存股ETF(00907),即將在24日上市,儘管5月份募集期間,台股及全球金融市場大幅度動盪,仍募集近新台幣22億規模;這個月季配除息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也受到息收青睞,5月份規模快速增長突破700億元;接著6月13日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也將登場。

市場上有不少原本即相當熱門的高股息或配息型ETF,像是老牌的元大高股息(0056)、去年推出的富邦特選高股息30(00900),季配息產品永豐台灣ESG(00888);另外還有強調低波高息的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及國泰股利精選30(00701)等,投資人數從60幾萬人到2萬人都有。

針對篩選指標,國泰投信ETF團隊副總鄭立誠表示,包括歷年平均殖利率、配息穩定度、價格波動度及填息情形都是重要關鍵;由於投資存股型ETF,追求的是穩健配息、股價相對波動較小,一般建議採中長期投資,投資人入手前可以查詢過去配息紀錄是否穩定、是否順利填息,至於資本增值表現則視為獎金,如果沒有把握做到高賣低接,建議長期持有即可。

業者表示,股利穩定度高,長期配發的現金股利率若能高於台灣加權指數殖利率,且價格波動度低於台灣加權指數價格波動度那就是存股的首選。

新光臺灣高股息基金經理人南震杰表示,存股族最怕景氣下修,長期存股需要度過景氣由高峰反轉向下階段,如果對景氣掌握度及判斷力不夠,投資人僅單純存股,在景氣下行階段,容易出現賺到股息、卻賠上價差的情況,存股計劃容易中斷放棄、半途而廢。

他建議在景氣下行階段,善用定期定額策略,長期可以發揮降低投資成本、投資風險效益,等待行情反轉時的收成力展現,發揮「微笑曲線」的威力。(編輯:林淑媛)111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