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房市有多熱?營建工程職缺數2.5萬飆歷年次高

2022/5/26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房市有多火熱,看營建業缺工情況就知道。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1年2月職位空缺統計,營建工程業職缺數達2.5萬個,創下歷年同期以來次高水準,不動產業職缺數也有5510個。

主計總處調查所指的「職位空缺」,意思是企業已經對外或是可以立即對外公開徵人,但還沒找到適任人員的現有職缺;空缺調查可呈現廠商當前的勞力需求狀況,不過「空缺」不等同「缺工」,由於員工退休、離職也會產生空缺,因此空缺數會大於缺工數。

主計總處補充,當景氣好時,廠商用人需求增加,職缺數也會攀升;反之景氣不好時,廠商面臨業務緊縮的狀況,職缺數可能下降。

主計總處統計,111年2月底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為25.8萬個,年減1.1萬個。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解釋,職缺數呈現年減,主因是去年同期正處疫後復甦的狀態,勞動市場獲得很大改善,基期偏高所致;今年2月職缺數的絕對值仍是民國100年以來同期次高,反映經濟動能還是不錯。

陳惠欣也說,工業及服務業職缺數減少的關鍵在於營建工程業職缺數年減近5500個,因為和去年同期相比,原物料成本持續走高導致工程量減少,加上移工陸續引進,職缺數才會縮水。

不過陳惠欣強調,營建工程業2.5萬個職缺數還是歷年同期的次高水準,僅低於去年,顯見近年房市熱絡的狀況;從職缺率來看,各行業也是以營建工程業4.97%最高,不動產業4.16%次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雖然COVID-19疫情持續干擾經濟,台灣經濟成長率仍有不錯表現,關鍵便是高科技產業大放異彩,支撐投資、出口暢旺。陳惠欣也說,半導體相關廠商持續擴大國內投資,使今年2月製造業的職缺數創下近10年同期最高。

進一步觀察製造業底下的中業別分類,今年2月涵蓋半導體產業的電子零組件製造業職缺數為2.6萬個,為近10年同期最高,且職缺數年增近2000個;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受到去年第4季至今年第1季終端需求減緩,職缺數呈現年減,不過職缺規模達1.2萬個,仍是10年同期次高。(編輯:林興盟)111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