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德音喊話激勵 台積電股價上漲9元市值重登14兆元

2022/6/8 13: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8日電)台積電股東會今天登場,董事長劉德音預期今年營收可望成長30%,並說產能還非常滿,對未來競爭深具信心。市場正面回應,台積電股價收在544元,市值重登新台幣14兆元。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今天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由於通膨及中國大陸疫情封城等變數干擾產業景氣,此外,美國積極拉攏日本與韓國,外界揣測可能為台積電帶來威脅,台積電股東高度關心。

劉德音一開場便說,台積電今年營收預期將成長30%左右。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補充表示,客戶對先進和特殊製程需求強勁,是驅動業績成長的主要動力。

劉德音坦言消費性及電腦需求疲軟,半導體產業鏈庫存修正進行中,不過,他強調車用與高效能運算需求穩定,有些超出供應能力,台積電持續修正生產計畫,進行產品出貨轉換,產能還非常滿。

隨著人類生活數位化轉型,加上智慧手機與車用的半導體內含量快速增加,劉德音看好半導體產業未來10年將有很好的機會。

台積電因為技術領先,劉德音說,台積電正進入一個高結構性成長的幾年。魏哲家也表示,來自5G及高效能運算相關應用大趨勢,對台積電高效能運算、智慧手機、車用電子及物聯網相關應用的需求強烈,台積電正處於絕佳地位,掌握結構性成長。

對於美國總統拜登日前拜訪日本及韓國,討論多方面合作,引發外界質疑台積電遭排除,劉德音回應,美國與台灣有不同形式的合作。他認為,美國與日本及韓國合作目標不是超越台積電,而是保障美國貿易、科技成長,台灣絕對是合作的一部分,對台灣不會是威脅。

對於三星(Samsung)及英特爾(Intel)的競爭,劉德音說,半導體產業的特性是不管花多少錢、用多少人,都無法模仿的,要經年累月去累積,台積電20年前,技術距最先進的技術約2世代,花了20年才超越,這是堅持自主研發的結果。

他強調,台積電不會掉以輕心,研發支出會持續增加,台積電3奈米製程將會是相當領先,2奈米正在發展中,尋找解決方案。

劉德音與魏哲家對於今年營運表現與未來發展深具信心,激勵台積電今天股價開高走高,終場收在新台幣544元,上漲9元,市值增加2333億元,重登14兆元大關,來到14.1兆元,並貢獻大盤指數約75點。(編輯:潘羿菁)111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