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高通膨 學者:台灣CPI第4季有望回到3%內

2022/7/6 21:24(7/6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6日電)通膨怪獸持續肆虐全球,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吳中書今天表示,通膨等不確定性因素持續發酵,不排除可能出現短暫經濟衰退,但預期明年通膨問題將趨緩,而台灣腳步更快,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有機會在今年第4季回到3%內。

吳中書今天出席商業發展研究院與台灣金融研訓院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儀式並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通膨議題,吳中書表示,目前俄烏戰爭、疫情、產業鏈失調問題持續存在,因此通膨仍居高檔,但短期情勢有些變化,例如黃小玉(黃豆、小麥、玉米)價格下滑程度大;但也不代表通膨會消失,畢竟通膨會影響工資、零售端成本等。

他指出,各國環境不同、通膨轉嫁程度也不同,一旦通膨預期形成,須一段時間才會消失,因此各國貨幣、升息政策旨在壓抑通膨預期,對全球經濟發展有利。

談及下半年通膨變化,吳中書表示,因通膨帶動升息,過去長期處於榮景的資本市場正在調整,勢必影響消費、房地產等,尤其許多開發中國家通膨嚴重,債務違約機率隨之攀高,通膨等不確定性因素持續發酵中,「不排除可能出現短暫經濟衰退情況」。

不過,他表示,俄烏戰爭終究會告一段落,現在固然疫情復燃,但大眾也知道如何與之相處、且經濟活動逐漸正常化,預期明年以後,國際通膨問題將趨緩,CPI有望回落至3%。

吳中書強調,台灣CPI雖然連續數月超過3%,但大部分是輸入性通膨,並非太嚴重,只要原油價格等回落,國內通膨將慢慢趨緩,有機會在今年第4季回到3%內;由於基期因素、國內經濟成長趨緩,CPI「不至於一路走高」。(編輯:楊凱翔)1110706

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下午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59%,創下近14年新高。圖為民眾路過台北市萬華區一處在店外展示各式風扇的量販店前。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7月6日
行政院主計總處6日下午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3.59%,創下近14年新高。圖為民眾路過台北市萬華區一處在店外展示各式風扇的量販店前。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111年7月6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