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業局iPAS認證 培育逾1.6萬名產業搶手人才

2022/8/10 17: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0日電)經濟部工業局今天表示,藉由「產業人才能力鑑定」(iPAS)考試,已培育6大專業領域的1.6萬人通過鑑定考試,並獲得3200家次企業優先面試、聘用。

工業局自民國105年起推動iPAS考試,目前已有電子通訊類、資訊類、智慧機械類、綠能科技類、生技醫藥類及跨領域等6大專業領域、21項專業工程師的初、中、高級考試。

工業局今天舉辦「iPAS為企業找人才‧為青年許未來」記者會,並說明iPAS規劃專業技術與能力的鑑定考試,客觀鑑別人才專業知識力與實作即戰力,也推動超過70所大專校院調整教學內容,結合公協會及產學團體發展超過60門線上數位課程,累計培育1.6萬人通過鑑定考試,並有超過3200家次企業,願意優先面試聘用通過iPAS考試獲證者。

工業局副局長陳佩利表示,不僅上述成果,工業局也有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4年期預算,用以協助數位人才發展,在這兩年培育1300名人才。

陳佩利指出,這些通過iPAS考試的人員,在市場上是搶手貨,不但企業很樂意聘請,也能使產學無縫接軌,能讓人才能為企業所用,就是iPAS考試的最重要目標。

陳佩利說,經追蹤歷年獲證求職者發現,iPAS考試獲證者已成職場搶手的當紅炸子雞,初次求職成功率高達9成以上,相較勞動部職類別薪資調查結果,iPAS初任平均薪資也較一般初任人員高出10%以上。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透過iPAS「教訓考用」機制,產業與北中南多所大學、科大有了產學合作機會,且iPAS考試別具專業能力鑑別度,因此公會每年都會頒獎學金,盼帶動更多學生投入工具機產業。

IC載板製造廠景碩科技資深處長李秉澤指出,他見證到iPAS給予公司人員非常好的自我認同,近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崛起,需要長期的累積,因此景碩科技與台清交及各科大合作,來培育人才。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iPAS計畫主持人、工研院產業學院專案總監黃進烽說,目前iPAS經濟部自辦的有21項專業考試,其中較熱門包括有電動車、資安、巨量資料、機器學習工程師等項目,民間採認的則有24項考試。

黃進烽表示,計畫未來也會考慮淨零碳排、電網等國家近期需要的項目;此外,目前iPAS雖以台灣在地人才需求為主,但未來也會考慮項新南向等國外籍人士招手,以接軌國際。(編輯:蘇志宗)111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