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掀半導體廠投資熱 環球晶德州新廠商機可期

2022/12/2 18: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日電)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帶動台積電、英特爾(Intel)及美光(Micron)等半導體製造廠在美投資建廠熱潮,環球晶也在美國德州新建12吋矽晶圓廠。法人預期,隨著美國新廠投資增加,環球晶德州新廠潛在商機可期。

台積電預計12月6日舉行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首批機台設備到廠(First tool-in)典禮,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及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都將出席,備受國際矚目。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表示,過去十幾年來,半導體產能往亞洲移動,在歷經美中貿易戰及疫情之後,歐、美國家意識到在地半導體生產比重下滑,危機意識提高,並積極推動產能回移。

劉佩真說,在美國、歐洲生產成本相對比較高,是「逆全球化」趨勢,跟過去商業運作模式不太一樣,預期短期半導體在地製造是不可逆的態勢。

為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美國通過晶片法案,並掀起一波半導體製造廠投資熱潮,除台積電外,包括英特爾、美光、三星(Samsung)等多家半導體廠紛紛決定在美國投資建新廠。

環球晶與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是長期合作夥伴,過去已有不少業績來自美洲市場,今年前9月美洲市場營收達新台幣64.76億元,所占營收比重約12.49%。

環球晶指出,隨著美國半導體製造廠不斷成長,當地矽晶圓供應量已跌至1%以下,本土晶圓供應短缺問題嚴重,德州新廠將有助於彌補美國本土矽晶圓供應鏈缺口,在美國半導體供應鏈將具戰略地位。

法人表示,除美國政府的獎勵措施外,隨著半導體廠在美國擴大投資,可望帶動當地矽晶圓需求增長,環球晶新廠具地緣優勢,潛在商機可期。(編輯:楊凱翔)111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