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總將推親民版碳盤查方案 籲政府設立新能源委員會

2023/1/12 17: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鴻達台北12日電)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今天提出5大新年期許,其中包括推動工總碳盤查標籤,3月將推出親民版碳盤查標籤核發方案;另外,也呼籲政府加速推動能源轉型,針對氫能等新能源評估成立「新能源委員會」,以利整合基礎建設及法規等資源。

工總發布新聞稿指出,工總今天召開新年首次理監事聯席會議,苗豐強在會中回顧2022年及展望今年的經濟局勢,也就兩岸關係及產業發展提出5項新年期許。

首先,為期許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苗豐強表示,隨著地緣政治發酵,日本提出「印度洋和太平洋更廣大的亞洲」的戰略觀,美國、歐盟則制訂「印太戰略」,部分亞洲國家如韓國則在去年提出「韓版印太戰略」,台灣也希望透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具體深化台美經貿關係。

苗豐強表示,隨著地緣競爭對經貿環境的影響日增,台灣身處印太區域關鍵位置,產業界必須密切關注區域政經變化與經貿投資布局,政府則需制訂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第二,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苗豐強指出,東協各國在天然資源、人力資源、營商環境、政府政策各有特色,有不同的商機,期許政府和產業界能集思廣益,針對新南向重點國家進行個別分析與建議,提供業者方向,產業界也可善用工總新南向平台,參與今年在印尼、菲律賓、泰國、越南舉辦的論壇。

第三,重視中國在世界經濟位置中的轉變,務實評估中國經營策略。苗豐強表示,儘管中國近兩年因疫情嚴格防控衝擊經濟,但外資仍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原因之一為市場規模龐大且內部需求不斷上升,據估算,2035年中國將成全球最大服務業和消費市場,並成全球最大規模服務貿易地區。

苗豐強建議,台灣過去用成本中心的觀念經營中國市場,但隨著中國經濟成長,將漸成企業利潤中心。他表示,中國已正式鬆綁邊境並解除航班管制,面對兩岸航空運輸及小三通的強烈需求,他建議政府加速評估重開航點與航班,恢復疫情前的海空正常運作,讓兩岸經貿活動可以如常運行。

第四,推動工總碳盤查標籤及以大帶小模式,與政府協力推動淨零轉型。苗豐強認為,目前國內碳盤查的查證量能不足,且查證方案未必能貼近一般中小企業需求,費用更非其所能負擔,因此工總將在3月推出親民版的碳盤查標籤核發方案。

苗豐強指出,工總和國際認可的碳查核機構合作,業者通過查證就可取得工總核發的碳盤查標籤,且工總與工業局合作「以大帶小」,以減輕中小企業的負擔,並在去年7月成立產業碳中和聯盟後,與鋼鐵、石化、水泥、造紙、紡織等5大產業7家公會合作,協助業者進行碳足跡及碳盤查工作。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第五,建議政府加速推動能源轉型。苗豐強直指台灣再生能源推動進度不如預期,且產業界對低碳能源的穩定供應有所疑慮。為確保2030年供電無虞且達成減碳階段目標,他建議不論是燃煤、燃氣、再生能源,還是核能、氫能都應列入考量,以規劃最適切的能源發電結構。

此外,苗豐強也建議政府應評估成立「新能源委員會」,例如氫能相關的新能源,以利整合基礎建設及法規等資源。(編輯:潘羿菁)112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