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達陣2050淨零轉型 工總呼籲及早布局氫能基礎建設

2023/8/8 15:36(8/8 16: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全國工業總會8日發表「2023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中)、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右)與副理事長林明儒(左)出席。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8月8日
全國工業總會8日發表「2023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苗豐強(中)、監事會召集人潘俊榮(右)與副理事長林明儒(左)出席。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2年8月8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8日電)為順利達陣2050淨零轉型目標,工總今天表示,建議政府應及早布局氫能基礎建設,且需排除法規障礙;此外,為求電力供應穩定,工總期盼針對已停機的核能機組,審慎評估規劃成為未來緊急使用的可能性。

全國工業總會今天發布2023年工總白皮書,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受訪表示,除了電力供需穩定,也須思考長遠的能源配比應納入核能;他認為台灣綠能發展落後,現在電力來源主要為燃煤、燃氣,難以降低碳排放量,也容易造成污染。

苗豐強表示,前陣子有拜訪行政院,並反映離岸風電、建置成本等挑戰,工總的白皮書也提及核電延役、發展氫能等作法。

針對氫能布局,工總秘書長陳益民表示,政府應及早布局氫能相關基礎建設,例如接收、輸送與儲存設施等。同時排除法規障礙,舉例來說,現行法規要求加氫站的設置須符合土地使用分區管制,但目前都市計畫法、區域計畫法中土地使用項目是以正面表列,又現行法條無加氫站事業別,因此無法設置加氫站。

陳益民進一步說,現行法規也要求加氫站應設置儲氫槽,此項規定大幅限制加氫站的布建,建議參照國外非現地產氫(Off-site)加氫站的氫氣供應方式,如管式拖車。

陳益民也提到,台灣美國商會2023台灣白皮書也提到,台灣調整能源結構的進度落後,連帶影響產業運作與國家安全。

為確保未來供電穩定並實現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陳益民表示,應考慮燃煤、燃氣、再生能源、地熱、核能和氫能等各種能源來源,以規劃最適合的發電結構;也呼籲政府應嚴格管控再生能源執行的進度。

陳益民建議,延長現有核電廠的年限,可有效降低能源使用的碳排放量。零排碳的核電可作為基載能源,有助於增加電力調度彈性,呼籲政府應審慎評估讓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規劃維持未來可以緊急使用的可能性,並扮演備載能源的角色。(編輯:潘羿菁)11208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