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即期食品精準配送東部偏鄉 共運平台把資源給對人

2023/4/3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日電)社會企業孔雀魚團隊看到食物銀行物資送到東部的難題,打造共運平台減輕物流負擔,希望讓即期食品精準配送,把資源給對人。團隊想法也獲得數位部產業署公益創新徵選推薦,搶到前100名的入圍門票。

創辦電商網站PayEasy,退休後成立社會企業的孔雀魚創辦人、目前也是夠麻吉獨立董事的林坤正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在現在的商業模式下,很多產品還沒過期就得下架銷毀,台灣1年丟棄的食物達到384萬噸,如何讓即期食品有機會送給需要的人,廠商也不用擔心可能轉賣或侵蝕既有客群,是孔雀魚想解決的問題之一。

過去看過很多企業想做公益,但未必能真的幫助到需要的人,林坤正坦言,有的人只是拉紅布條到偏鄉「擺拍」,物資若沒有妥善分配也可能造成浪費,「雖然出發點是好心,但有時候好心也可能做壞事。」

如何讓好心可以做好事,背後確實得一步步規劃。林坤正透露,先前認識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方荷生,同時也是「臻佶祥食物銀行」成立者,發現相關食物銀行系統在西部已運作多年,系統連同接收者的宗教信仰都會考量到。

例如拜拜過的食品不會送到基督徒家庭等,也不像有的食物銀行可能中元節後運送一次食品而已,而是可以達到定期補充相關物資。

林坤正跟方荷生先前曾一起走訪東部,相較之下,西部食物銀行蔬菜水果、泡麵、罐頭、米、洗衣精等物資相對充裕,當時就有了把西部物資送往東部的想法,也找當地教會牧師實際家訪了解需求。

不過,當兩人第一次把物資送到東部,開車來回數百公里實在吃不消,「第一趟送就發現要另外想辦法,否則難以長久」。

團隊後來設立共運平台,瞄準企業旅遊、小客車旅遊等,如果民眾剛好要從台北前往花蓮,車子只要還有空位,就可以到線上填寫表單,去台北倉庫取貨,送到食物銀行在花蓮吉安新設立的倉庫,不僅可以解決物流問題,也可以避免額外製造碳排量。

林坤正指出,目前共運平台多數是企業旅遊或是車友聚會,車隊數量多,10多台車開到花東往往就能幫上忙,但也希望更多人知道共運平台,擴大整體規模。後端則由合作的牧師開車去載貨,透過接力方式一站站送到偏鄉教會,再轉給所需家庭,目前可以協助約400戶,今年年底希望可以達到1000戶。

過程中曾發生一段插曲讓林坤正很感動。他說,在發送物資過程中,通常會請牧師協助拍照,藉此確認物資送達以利後續稽核,不過當中有一位牧師在發送物資時堅持無法拍照,因為擔心拍照當下會造成對方的傷害;後來牧師改變方式,以牽手弱勢戶家中長輩一起禱告的照片替代,因為「幫助一個人,尊嚴也要留給他。」

以過去在商業圈打滾多年經驗,林坤正觀察,現在企業負擔愈來愈多ESG責任,因此他希望把即期食品配送的數據做整合計算,讓廠商更容易了解物資可以發揮的效益以及可減少的碳排量,藉此增加企業投入公益的誘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坤正表示,目前正在開發系統,希望讓牧師從家訪調查物資需求,到物資送達都可以顯示在同個系統,未來也希望讓廠商、食物銀行可以即時檢視物資狀態、何時抵達等,目的就是要讓相關軌跡一目了然。

孔雀魚的提案在數位部產業署公益創新成為第一階段過關的100案之一,林坤正坦言,目前做了一年多已經有部分成效,但財務壓力也不小,希望後續通過第二階段、第三階段徵選,爭取相關經費讓系統、碳排計算可以更完整,也規劃設計給予參與者NFT(非同質化代幣)憑證,盼打造整套模式,吸引更多企業參與其中。(編輯:林淑媛)112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