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總17日訪中 苗豐強:將續扮兩岸和平、合作平台

2023/4/10 17: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0日電)工總17日將組團訪問中國大陸,工總理事長苗豐強表示,兩岸迫切需要交流維持兩岸貿易關係,工總將繼續擔任兩岸和平、合作的平台;他表示,台灣短期無法解決五缺問題,今年經濟具挑戰性。

工總今天下午舉行第12屆第3次會員代表大會,苗豐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和內政部次長吳堂安等人出席。

苗豐強17日將訪問中國大陸,他會前受訪時表示,儘管大環境很不友善,但兩岸非常迫切需要交流,他希望工總按照過去訪中的經驗,繼續擔任兩岸和平、合作的平台,希望維持兩岸密切的進出口貿易狀況。

媒體追問是否會討論農漁產品輸中國大陸被禁的議題,苗豐強表示,訪陸行程不會只談一、兩件產品,希望透過交流,有更近一步的進展;至於到中國大陸會見到哪些人,苗豐強並無透露。

針對無薪假人數持續增加,苗豐強表示,這是很複雜的問題,並指出五缺(缺工、缺電、缺水、缺料、缺土地)是長期、結構性的問題;苗豐強並坦言今年經濟具挑戰性。

苗豐強致詞時提出4項看法和建議,包含呼籲政府應將供電穩定列為首要施政重點、協助產業轉型、建設台灣為亞太區域運籌中心、和以交流對話促進了解與和平。

其中,苗豐強提出,以淨零轉型、數位轉型、組織轉型等3大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因應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加上各國政府及國際供應鏈的要求,產業推動淨零轉型已刻不容緩。

工總今年3月推出親民版「工總碳盤查標籤方案」,協助工總157家團體會員所屬中小企業建立初步碳管理能力;另外工總也和工業局一起合作,透過「以大帶小」的方式,並與產業工會合作,建置了合計17家領頭業者,包括台泥、亞泥、台塑等業者。

組織轉型方面,苗豐強建議,進行水平整合及垂直整合,並以3V管理哲學,洞悉力(Visibility)、 速度(Velocity)與價值(Value),打造企業競爭力;苗豐強也說,台灣產業必須透過數位轉型提高生產力,以承擔超高齡社會及人口減少的負擔。

另外,苗豐強建議,台灣自身優勢在於累積多年的技術、研發能量,但自然資源、土地及勞動力並不充足,過去的西進大陸及後來的新南向政策,逐步建立台灣為技術、研發及精密製造的腦力中心,而中國大陸、東協及南亞國家為原料、中低階製造的外圍生產的供應鏈模式。

苗豐強認為,政府應加速此發展策略,建設台灣為亞太或印太的區域運籌中心,以吸引台商、外商在台灣設立營運總部或區域中心。

曾文生致詞時表示,最近面臨通膨、俄烏戰爭、經濟放緩等不確定性,多個機構評估今年景氣偏向保守,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能不會如過去3年高,預期走向溫和成長。

針對供電問題,曾文生指出,在台中、高雄等地總共有5個新的電力計畫持續興建當中,政府在發電能量儲備上面提前部署,持續發展再生能源、建構負循環機組以及研究新型能源氫氣,不僅是能源轉型,也是國家強韌性轉型工作。

為達淨零排放目標,曾文生感謝工總推出碳盤查標籤方案,協助中小企業以較低成本掌握碳盤查方法,推動產業低碳化,曾文生也期盼未來產官學界持續合作,共同促進產業發展。

吳堂安致詞時表示,工業更是台灣經濟的領頭羊,工總157種產業類別在國際供應鍊上占有重要地位,台灣企業韌性堅強,他感謝台企對產業繁榮發展的付出。(編輯:楊凱翔)112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