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工總17日理監事會 苗豐強料將發表訪中行程感想

2023/5/15 22: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15日電)工總4月中旬組團訪問中國大陸,外界關注訪問行程收穫,工總表示,理事長苗豐強預計在17日理監事會議上,發表訪問行程的感想。另外,工總也呼籲,在後疫情時代,應對中國大陸訂定積極的經貿政策。

根據工總最新一期產業雜誌,工總在社論中表示,歷經疫情、睽違3年後,工總再次訪問大陸。這3年來,無論是美中對抗的加劇、產業鏈的重組,或是俄烏衝突,都對全球經濟產業造成重大影響,但無論情勢如何改變,中國大陸仍是台灣難以迴避的課題。

工總指出,從兩岸經貿數據來看,即使美國極力推動產業鏈「去中化」,政府也自2016年以來推動新南向政策,但兩岸經貿關係仍然緊密。

在貿易方面,2022年台灣對中國大陸(含香港)貿易總額達2714億美元,其中出口為1859.2億美元(占比38.8%)、進口為854.8億美元(占比20%),貿易順差1004.3億美元。

投資方面,去年台灣對中國大陸投資50.4億美元,占整體對外投資比重約33.6%。也就是說,無論是出口或是投資,中國大陸占台灣比重仍超過3成。

工總表示,今年赴中國大陸參訪具有三大意義,首先,為建立對話溝通橋梁,近年來因兩岸缺乏政治共識,以致官方溝通協商管道悉數中斷,加上疫情影響兩岸交流停滯。因此,工總呼籲,兩岸的交流可有效建立對話溝通橋梁,緩解可能的衝突。

其次,工總表示,參訪中國大陸行程可為兩岸產業合作找到新的切入點。中國大陸經濟雖受疫情影響,但這3年來,加速推動各項基礎建設,以及5G、新能源汽車充電樁、大數據中心等各類新型基礎建設。工總指出,兩岸產業本來就有互補的空間,中國大陸在邁入發展新階段的同時,明白表示歡迎台商參與。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最後,工總建議,因中國大陸具廣大的市場,有利台灣建構具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對台灣產業界來說,無論美國、中國大陸,都是可以、也應該合作的對象。

工總表示,十多年來,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已扮演全球不可忽視的關鍵角色;台灣應思考,如何順應情勢,在後疫時期的此刻,當務之急是訂定積極的對陸經貿政策,才是真正壯大台灣的務實途徑。(編輯:張均懋)112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