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台半導體產業居關鍵地位 國際大廠加碼投資

2023/11/27 16:47(11/27 21: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23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儘管遭遇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戰,台灣經濟仍然持續成長,證明台灣是安全的投資地點。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1月27日
2023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27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儘管遭遇疫情和其他全球挑戰,台灣經濟仍然持續成長,證明台灣是安全的投資地點。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12年11月2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千綾台北27日電)2023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今天登場,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近年來備受國際重視,生產全球90%的先進晶片,在新興科技浪潮下扮演關鍵角色,並吸引艾司摩爾、科林研發和英特格等國際大廠擴大在台投資。

蔡總統今天下午出席「2023年台灣全球招商論壇」,親自頒發「外商感謝獎座」給14家企業,並與法國液空集團、英國IQE等10家簽署投資意向書(LOI)業者合影。

蔡總統致詞表示,台灣2022年出口額達4790億美元,創新高紀錄;國內勞動市場表現亦穩定,今年10月失業率為3.43%,創下23年同月最低,

她指出,2016年至2022年台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4%,在疫情期間的年平均成長則超越4%,皆優於全球平均的經濟成長,顯示企業投資台灣的信心日益增強。

外人投資方面,蔡總統表示,統計自2016年至今年10月,累計外人直接投資(FDI)高達795億美元,2022年FDI金額達130億美元,創近15年來新高。

蔡總統指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自2019年啟動以來,截至今年11月,已吸引台灣企業投資額達約700億美元。

談及半導體供應鏈,蔡總統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關鍵地位近年備受國際重視,台灣生產全球90%的先進晶片,因此吸引許多大型跨國企業擴大在台投資,包括艾司摩爾、科林研發、默克集團和英特格等國際企業,紛紛在台灣設置新廠。

蔡總統指出,11月初出席美光科技在台中新廠的開幕儀式,這些全球頂尖的企業選擇在台擴展計畫,證明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中是可靠且安全的夥伴。

除了致力提升台灣的基礎建設,蔡總統強調,在強化貿易關係方面,今年6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已完成簽署。在過去2個月,台灣也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並完成與加拿大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蔡總統表示,在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最新的世界競爭力評比中,台灣整體競爭力排名第6,連續5年進步,為歷年最佳排名,其中在科學、技術等項目評比名列前10名,且「每千人研發人力」指標高居世界第一。

蔡總統強調,政府積極促進投資貿易,打造更穩定、可預期的投資環境,且致力符合國際標準,發展有利長期投資的永續經濟,包括依照2050淨零排放路徑發展的綠能領域。(編輯:潘羿菁)1121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