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銀行局:OTP視同金融卡密碼 防詐需強化消費者認知

2023/12/13 18:02(12/13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3日電)防堵詐騙,金管會先前要求銀行針對刷卡發送的一次性密碼(OTP)應載明刷卡金額,供民眾辨識。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直言,不少詐騙事件是消費者自己給出OTP密碼,以為在買麥當勞禮券,結果是被刷了LV包,防詐除了支付體系仍須努力,也需強化民眾認知。

聯卡中心與Visa今天舉行2023支付科技安全高峰會,莊琇媛致詞時表示,支付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帶來便利及效益的同時,各式詐騙相應而生,帶來許多挑戰。

莊琇媛表示,身為監理機關,除了勉勵金融機構外,她相當感謝金融機構為防詐付出的努力,「但因詐騙手段不斷精進,我們要隨時跟上」,信任是金融機構業務發展最重要基礎,為維持社會對金融機構的信任,需要支付生態系所有夥伴與公部門共同努力防詐。

莊琇媛說,防詐其實和醫療相同,強調防範勝於治療,而預防和偵測需要靠支付生態系不斷提供經驗,讓金融機構可不斷提升風控措施。

先前為防範一頁式廣告詐騙,金管會已督導發卡機構強化發送一次性密碼驗證簡訊內容,針對所發送OTP驗證簡訊是為刷卡或綁卡,應分別載明刷卡消費金額或綁定信用卡驗證等文字,供民眾辨別。

莊琇媛直言,現在詐騙事件,很多其實是消費者自己給出個人訊息,近日銀行局與金融機構及Visa等開會,一大討論焦點即是OTP。

她提到,OTP視同金融卡密碼,消費者自己給出OTP,可是消費者在給的當下要買的是麥當勞禮券,沒想到是去刷了LV包,在這當下,其實很難用金融卡密碼的說法與消費者解釋,因為消費者無法接受。

莊琇媛認為,在防詐上,除了支付體系共同努力外,必須不斷教育消費者awareness(認知)。(編輯:潘羿菁)112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