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智慧馬桶要來了 如廁可同步驗尿

2017/6/12 12:34(6/12 13: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12日電)藉由個不到1公分的晶片,就能在如廁後掌握你的健康狀況喔!這款智慧型馬桶有機會很快就能問市!屆時民眾利用如廁就能了解身體健康,或許可以省掉很多跑醫院的時間。

中山大學機械與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林哲信用5年的時間研發「新型溶液感測器」,只要1秒鐘就能檢測出尿液、唾液、汗水等液體中的酸鹼度、溫度及離子濃度,數值上傳雲端,遠端手機使用者即可快速掌握家人或患者的生理狀況。

中山大學今天與知名衛浴設備集團以尿液快篩項目簽約合作,雙方要共同開發「智慧馬桶」,讓使用者能得知尿液是否正常。

林哲信表示,傳統感測器結構複雜、成本高;新型溶液檢測器量測品質穩定快速且易維護,尤其體積輕便隨身攜帶,想測就測。

他說,此項技術可用於快篩尿液,也可用於汗水、唾液及水質檢測;尤其技術還也可以與智能水錶結合,透過「新型溶液檢測器」,每人皆可由手機監測家中水質,確保飲用水安全等。

中山大學說,溶液檢測技術應用廣泛,未來還能推廣應用於老年長照、醫療快篩、口腔保健、智慧衣生理感測等領域。106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