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網路實名制 NCC委員:不贊成推動

2018/4/3 16: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3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陳耀祥今天表示,不贊成推動網路實名制以及立專法做網路防制,政府可以透過治理平台的建立,建構有效、真實的言論自由環境。

內政部上午舉辦「言論自由新時代的挑戰-政府角色之省思研討會」,邀陳耀祥、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王明禮、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陳舜伶談「網路資訊發達對言論及隱私人權之影響」;研討會由內政部長葉俊榮主持。

談及言論自由,陳耀祥表示,和台灣同樣走過威權時期的南韓,過去為何推動網路實名制,可能與國家文化、組織屬性不同有關;在台灣,對得來不易的自由比較珍惜,並未推動網路實名制,他也不贊成推動。

陳耀祥說,政府可以透過治理平台的建立,建構有效、真實的言論自由環境,除立即發布訊息澄清外,對於假新聞或個資問題,政府可以跨部會聯繫,也應該納入企業、公民社會、平台業者等多元利害關係人,共同思考解決問題。

他表示,畢竟網路環境與實體環境存在差異性,如果沒有從治理角度思考,只想以政府公權力管制,無法獲得成效,且會付出極大行政成本,並對人民言論自由和人權造成侵害。

是否立專法管制網路言論?陳耀祥說,若在網路恐嚇買槍掃射,會觸及刑法恐嚇罪問題,並非無法可管,但若要特別立法,專門針對網路做防制規定,恐讓政府手伸進網路,不見得妥當,他認為只要修法即可。

葉俊榮認為,台灣過去經歷過箝制言論自由的時代,後來會特別反省言論自由,是否因此在進入網路世界後,相對其他國家,台灣走的方向會比較不一樣。

他指出,台灣到現在為止沒有要求網路實名制、未在網路設防火牆禁止某些言論,也沒有立法或採究責措施,這三件事在台灣都沒有做;這三件事沒做究竟是對或錯?或根本不應該做,都是要面臨的課題。

唐鳳說,去年她在研討會面對民眾提問政府要建立事實查核平台時曾說,面對威脅到打擊政府治理結構可信度時,要快速、公開回應。一年過去,目前行政院官網首頁有所有部會謠言澄清共享的布告欄,政府也沒有立法或修法箝制民間社會的批評指教。

王明禮認為,言論自由是很重要的民主機制,不過,言論變非常自由後,出現假新聞、網路霸凌、隱私侵害等問題,這也許是言論自由後的代價與副作用。(編輯:陳永昌)107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