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醫院大火遭質疑神隱 陳時中澄清喊冤

2018/8/20 13:21(8/20 18: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0日電)衛福部台北醫院13日發生大火,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國神隱多日。陳時中今天解釋,他這次是到APEC接任旗下醫衛組織主席,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有重要意義。

得知台北醫院大火當下,他馬上聯絡次長、確認所有處理事宜都上軌道,會議一結束他立即返台,不料回程遇到菲律賓馬尼拉機場關閉、班機大亂,靠著外館協助才成功通關,18日晚間一抵達台灣,立即驅車前往台北醫院探視傷患,絕對沒有在國外多留半刻。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院護理之家13日清晨發生火警,造成多人傷亡。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衛福部長陳時中事發過後神隱一週,直到往生者頭七前一晚才回台,要求他交代行程。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出國主要是到巴布亞紐幾內亞接任亞太經濟合作(APEC)旗下的生命科學論壇執行董事會主席,並且參與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High-Level Meeting on Health & the Economy),對台灣參與國際事務有重要意義。

陳時中說,他8月12日深夜從台北出發到布里斯本轉機,14日才抵達巴紐,當時得知台北醫院大火,他第一時間聯絡次長了解傷者情形,確認所有處理事宜都上軌道,縱使人在國外,也心繫國內傷者,隨時掌握國內情況。

但因15日是他接任主席後首次代表台灣與各界見面並主持會議,他坦言,台灣外交處境艱難,這次接任主席之前,各種打壓不斷,若首次會議就缺席,恐給了有心人打壓台灣的機會,認為既然能代表台灣參加國際重要會議,「不該輕言放棄」。

16日會議一結束,隔天他立即啟程回台,原本17日中午就該抵達菲律賓的馬尼拉機場轉機,不料碰上廈門航空飛往馬尼拉的班機引擎壞掉,唯一的機場跑道緊急關閉,飛機持續誤點而延誤抵達馬尼拉。

為了及早回台,代表團18日一大清早就從旅館出發到機場,原本半小時不到的路程花了近2小時,加上因班機延誤,整個馬尼拉機場人山人海,「連路都沒辦法走」,所幸有外館協助才得以通關,下午4時30分上了機,又在跑道上等了1個多小時,當晚8時許總算抵達台灣。

飛機一落地,他立即動身前往台北醫院慰問住院的傷者,並召開檢討會議,昨天再和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同參加頭七法會,並且到樂生療養院、亞東及長庚醫院走一遍,了解傷者情形,強調絕對沒有在國外多留半刻,下午也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對外說清楚、講明白。

他也嘆道,這次行程真是「一波好幾折」,在布里斯本轉機時就受困電梯1小時,到了巴紐又在旅館電梯困了半小時,回台途中竟遇上機場關閉、班機大亂,他也相當無奈。

但陳時中也強調,這次代表台灣擔任APEC生命科學論壇執行董事會主席,是繼泰國副總理、菲律賓衛生部長後的第三任主席,「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未來不僅可參與訂定APEC每年的工作方向,以此身分出席國際間相關活動也有一定地位,建立國際關係更直接。(編輯:陳清芳)107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