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士班招生名額掛零 台大:招國際生學程

2018/10/20 10: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0日電)108學年度大學碩博士班招生名額,有37個博士班名額掛零,包含台大的3個博士學程。台大解釋,3個博士學程的目標是招收國際生,名額掛零是不佔核定名額,非實質招生名額為零。

多家媒體日前報導,受到少子女化影響,台灣高等教育招生遇到危機,108學年度全國有37個博士班名額掛零,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也都在列。

目前帶領師生到德國參與學術會議的台大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透過文字告訴中央社記者,媒體所指掛零的「分子科學與技術國際生博士學程」、「生物資訊學國際生博士學程」、「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生博士學程」等,是與中研院共同設立,名額掛在中研院國際研究生學程之中,因此不佔台大既有博士招生名額。

詹長權強調,媒體未仔細查證,就報導台大博士學程名額為零,造成聲譽嚴重傷害,打擊師生士氣。實際上,目前台大與中研院合辦的國際研究生學程共有6個,名額都採外加方式辦理,歷年招生情形良好。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今天主持校務會議,也特別當著所有會議代表澄清,指媒體是錯誤報導。台大教務長廖婉君表示,核定名額為零,不代表「招不到人」,其實這些學程辦學成效備受肯定,招生狀況都很好。

不過校務會議上,也有校務代表發言指出,部分媒體報導確實有誇大的問題,但台大近年一些博士班招不到合適的人是事實,學校應該思考如何留住本土人才。郭大維表示,近年已增加獎學金,並提供雙聯學位,未來也將和院系一同努力改進招生宣傳。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朱俊彰日前受訪時也強調,博士班1到2年招生名額掛零,是學校調配名額的彈性措施,教育部近年開放學校自行評估,可「隔年招」或「隔兩年招」,另外也有一些博士班是專門招國際生。(編輯:李錫璋)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