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為亡弟立志從醫 排灣族頭目守護家鄉30年

2018/11/12 19:35(11/12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2日電)弟弟幼時因日本腦炎過世,讓屏東排灣族原住民謝德貴從小立志從醫,畢業後回到三地門鄉服務、接班父親的頭目工作,守護族人超過30年卻從不喊累,今天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舉辦醫師節慶祝大會,並頒發「台灣醫療典範獎」。

獲頒台灣醫療典範獎的謝德貴,排灣族名字是「魯祿萬 勞觸」,也是當地排灣族部落的頭目,從小就在屏東土生土長的他,在屏東縣三地門鄉衛生所服務已超過30年,在他心中,能回到家鄉服務族人就是最大的榮耀。

謝德貴說,小時候他身體本就不好、經常生病,卻因住在偏鄉醫療資源匱乏,方圓百里內唯一能替大家看病的只有一名教堂的修女,看個病不僅得拔山涉水,還得搭「流籠」從河的一頭溜到另一頭,而所謂的診間也不過是一張看診桌和一張病床。

他回憶,小學時弟弟罹患日本腦炎住院,卻因沒有藥物,修女也束手無策,只能任由弟弟躺在病床上,什麼醫療也做不了,讓他決心走上醫師道路,身為排灣族頭目的爸爸也希望他能從醫,服務族人。

後來,謝德貴順利考上公費生進入台大醫學系,畢業後他先後到屏東瑪家鄉、霧台鄉服務,民國75年幸運回到山地鄉衛生所,有別很多原住民公費生,畢業後四處漂流、無法達成奉獻故鄉的初衷,他感嘆自己「真的很幸運」。

謝德貴服務的三地門鄉居民約有7700人,分布在10個村落,但10村當中僅2村有醫師,另外8個全是「無醫村」,村民看病得跋涉20公里到市區就醫,因此他每週到不同村落巡迴醫療,在早年沒有健保的年代,「這些真的是做功德」。

謝德貴說,傳統原住民文化裡認為「死」就是到另一個世界,他們認為生活就是要開心,從沒有養生、醫療保健的觀念,「反正生病了,看醫生就好」,還有患者因怕痛,不願意驗血糖,讓醫療宣導難上加難,成了他從醫以來最大挑戰。

在原住民文化中,男性扮演著外出打獵的角色,若碰到女性的物品會觸霉頭,因此好幾次他想替女性患者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對方都擔心讓他觸霉頭而拒絕,只好讓患者多跑一趟,轉介到大醫院檢查。

早年山地鄉不僅預算不足,連申請管制藥品難度都相當高,謝德貴回憶,過去曾有一名骨癌患者,從醫院回家後每天仍痛不欲生,卻因申請不到麻醉藥,只能眼睜睜看著患者受苦,甚至被患者質疑既無法治好癌症、又無法緩解疼痛,「那你來做什麼」,讓謝德貴相當難過。

如今有了全民健保,雖然提供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稍微緩解財務困境,但衛生所醫師員額依然只有2人,必須輪流駐守、輪流到個村落巡迴醫療,謝德貴苦笑說,昨晚他才替患者看病到深夜11時,待會領完獎就要立即趕回屏東,繼續守護患者健康。(編輯:黃于)107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