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暗空協會盼大型廣告納管制 營建署:需有法源

2018/12/6 14: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6日電)國際暗空協會今天拜會營建署,建議大型建築的巨幅廣告螢幕要納入光源管制。營建署主秘王東永說,營建署和地方政府是執行機關,主管機關若訂出法源,大家可以一起努力。

國際暗空協會(International Dark-sky Association,IDA)政策總監John C. Barentine、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總體規劃主持人林正修等人上午拜會營建署,由主秘王東永率相關科長與會。

林正修表示,世界先進國家皆陸續立法管制光害,尤其以建築物附屬的大型廣告為首要管制光源,建議綠建築評選,應納入光源管制效率評估,主動節能的商業廣告,也應研議相關獎勵機制。

林正修以台北市為例,台北小巨蛋等大型建築的巨幅螢幕,應該管制照明時間,以免影響附近民宅,管制範圍包括照度、色溫、時間、功率等,也可考慮加設遮光罩,但目前這部分屬於三不管地帶,仍有待環境主管機關環保署確立法源,營建署等單位組成聯合小組來推動。

Barentine談到,暗空的概念並不是指地面也是暗的,地面照明提供安全的交通等,這些都沒有問題,只是需要多亮,是否越亮越好,照明的亮度也要兼顧保護自然環境。

王東永指出,環境品質提升是大家共同追求的目標,他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議題,值得來推動。回到源頭,縣市政府、營建署是執行機關,相關主管機關要先訂出標準,大家才有依循準則,否則各縣市若自行訂定,標準不一。

林正修表示,IDA明天也將拜會經濟部能源局、環保署,說明暗空理念,盼政府制定光害法源。此外,也將在立法院舉行公聽會討論此議題。

東勢林管處、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南投縣政府今年7月正式向IDA爭取認證「合歡山國際暗空公園」,Barentine等人日前也拜會南投縣政府,希望能以此帶動華語地區重視暗天環境。

IDA總部位於美國,是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宗旨是經由教育社會大眾認識光害問題和解決方法,保護和恢復星空,創造低光污染的環境。(編輯:林沂鋒)107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