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下腳料變身美食 將軍區青年活化蘆筍產業

2019/1/6 11:22(1/6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6日電)台南市將軍區的在地青年組成團隊,整合農會、農友及社區長輩的力量,將販賣時裁切掉的蘆筍根部再利用,並命名為銀蘆筍,讓以往被浪費的下腳料變身食材。

台南市將軍區是全台蘆筍栽種面積最大的產地,菜販及市場為求整齊美觀,販賣時都會將蘆筍根部裁切掉,卻造成食材的浪費。

為了發揮蘆筍最大的價值,一群在地青年組成「將軍銀蘆筍」團隊,向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申請青年社區參與行動2.0 Changemaker計畫,有效創造在地蘆筍循環經濟模式,為將軍農業帶來新的願景。

團隊成員徐麗敏表示,自己從小在將軍區長大,卻不瞭解社區的歷史文化脈絡,長大返鄉後才發覺將軍區蘊含百年的文化基底,因此號召在地青年組成團隊,向青年署申請社區行動計畫補助,以「將軍之子」互動遊戲,連結社區內現有旅遊資源,並結合在地社群舉辦影像創作競賽,號召攝影同好來將軍社區,留下美麗的影像紀錄。

為了喚回更多青年返鄉,她和團隊成員更整合出一條龍方案,提出「銀蘆筍-銀髮長輩的幸福蘆筍」計畫,整合將軍區農會、農友及社區長輩的力量,共同舉辦銀蘆筍食材包料理交流小聚,並成立社區公益餐廳「地利小食」,將原本是下腳料的剩餘蘆筍變成食材和美味料理。

徐麗敏指出,團隊請社區銀髮族長輩協助清洗剩餘蘆筍和削皮,經由在地居民與青年協助包裝,並命名為銀蘆筍,產品利潤也回饋給參與的社區居民,將蘆筍產物再利用的環保概念,除了建立在地農產循環經濟的模式,也讓購買的消費者能為在地青農與社區照護系統盡一份心力。(編輯:方沛清)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