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補強兒虐防護網 衛福部推脆弱家庭育兒指導

2019/1/17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電)補強兒虐防護網,衛福部社家署今年推動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方案,協助育有6歲以下兒童、有育兒指導需求的弱勢家庭。國健署也續推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計畫,但僅少數縣市辦理。

政府構建社會安全網,透過布建普及式的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整合保護性服務與高風險家庭服務等策略,提供預防性家庭支持服務。但兒虐案頻傳,外界質疑安全網破功。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社會安全網逐步建置中,後續會愈來愈密。為了預防兒虐事件,社家署搭配社安網計畫,今年會推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服務方案,讓地方政府來申請補助,目前已有8個縣市申請。另有11個縣市是本來就有相關的育兒指導方案,還有3縣市是結合托育資源中心和民間團體協助辦理。

從國內研究可以發現,小爸爸、小媽媽是重大兒虐事件的高風險族群。因他們對育兒的知識、技能相對有限,如果沒有足夠的支持,容易發生憾事。

簡慧娟表示,脆弱家庭育兒指導方案會由社工進行家庭評估,對育有6歲以下兒童的弱勢家庭,若有育兒指導需求,就會協助連結資源,讓脆弱家庭不會孤立無援。

目前社家署另有6歲以下弱勢兒童主動關懷方案;簡慧娟說,6歲前孩童因未必有就學,若都在家中,發生狀況難被發現。關鍵是透過外部力量去追蹤。如沒辦理出生登記、孩子該打預防針沒打、長期缺繳健保費、孩子應入學未入學等。

簡慧娟說,過去靠這樣的防堵機制,也找到一些需要介入保護的兒童。不過,因各單位要追蹤、通報,確實會花費一段時間才能發現問題。但防護不能光靠體制,也要民間一起熱心幫忙。

國民健康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表示,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近3年未滿20歲的女性生育數平均有3000人。因未成年少女生育比較容易有早產等健康風險,國健署推動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將有健康危險因子如菸酒檳榔、多胞胎、早產風險或社會經濟因子如未滿歲、中低收入、教育程度在高中職以下者納入計畫。

不過,106年試辦時,先重點挑選嬰兒死亡率、未成年生育率較高的幾個縣市衛生局合作,收案980人,以電話追蹤及視個案需求執行到宅訪視,輔導協助個案定期產檢,提供孕期至產後6週關懷。計畫成效目前還在評估中。

陳麗娟說,今年也會續推高風險孕產婦健康管理試辦計畫,但仍僅少數縣市參加。如發現有需醫療或社政介入,會予以轉介。(編輯:管中維)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